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近日,福州的张依伯频繁打嗝,逗得小孙子直发笑。他试了多种“土办法”,都没止住打嗝,于是上医院找医生看看,没想到竟查出,打嗝的原因是肠癌并发肠梗阻。

肠癌引发肠梗阻

张依伯年过七旬,打嗝持续了10多天,严重时连说一句完整的话都难。起先,他以为是积食了,没当回事,后来见没好转,就上网查,试了“穴位按摩”“捂住耳朵喝水”“惊吓法”等多种办法,都不奏效。渐渐地打嗝越发频繁,胃口变差,排便时间也延长了。

于是张依伯上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他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腹部CT检查。检查结果发现,他得了急性不完全性肠梗阻。“不完全性肠梗阻使肠道不通畅,导致腹部胀气,而这些气没法顺利从肠道排出,只能通过打嗝排出,又会伴发腹胀、食欲差等。”接诊医生说。

通过进一步检查,医生们在张依伯腹部左侧的降结肠位置,发现了一个大约3×4厘米的肿瘤,在用胃管胃肠减压、润肠解除梗阻后,又完善了肠镜检查,确诊为肠癌中期。

随后,省级机关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许进伟为张依伯安排了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术后,张依伯的腹部不适及打嗝都消失了,目前,张依伯正在进行化疗等康复治疗。

出现顽固性打嗝

应及时就诊

“导致打嗝的原因可大可小。”许医生介绍,正常人打嗝,经过休息或者转移注意力后,均能缓解。而因病导致的打嗝,其中多数与消化系统有关,比如反流性食管炎、各类胃炎、消化性溃疡、胃肠道梗阻等,也有部分与神经系统与精神因素相关。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有些顽固性打嗝是肿瘤侵犯或腹腔占位性感染造成的。他提醒,市民若出现顽固性打嗝,应及时就诊接受影像学检查,切勿掉以轻心。

此外,许医生表示,结直肠癌是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肠癌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多是通过肠镜体检、大便潜血检查等发现的,到了中晚期,个体表现与肿瘤的大小、形态、位置等有关,常见症状一般为腹痛、排黑便、贫血、便秘等,因肠梗阻而发生顽固性打嗝的情况,多发生于左半结肠肿瘤患者。

他提醒,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炎症性肠病、经常摄入红肉或加工肉类、患糖尿病、肥胖、有吸烟或大量饮酒习惯的市民,为结直肠癌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尽早开始一年一次的肠镜检查,还可做个基因检测。若发现携带易感基因,最好从20岁起就定期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