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彭辉)穿上蓝马甲,接过聘任书,24日上午,2021年“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市民园长受聘仪式在鼓楼区温泉公园激情广场举行。首批12名“市民园长”精神抖擞走马上任,成为鼓楼公园内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市民当园长 责任不简单

9月,鼓楼区园林中心发布选聘市民园长公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热心市民与园林爱好者踊跃报名,热心参选。

“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我们确定聘用11名市民与1个亲子家庭作为市民园长。”鼓楼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选的12名市民园长来自各行各业,既有热心退休人员与市直单位干部,也有高校教育工作者和企业负责人,年纪最小的是一名初一学生。

据悉,12名市民园长将分别前往温泉公园、乌山历史风貌区(含黎明湖公园)、福道公园、福山郊野公园、屏山公园、国光公园等6个区管公园,结合自身专长,以志愿者和监督者的双重身份参与公园工作。作为志愿者,市民园长将参与疫情防控与不文明行为劝导,以及公园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作为监督者,市民园长将监督公园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与服务态度,同时受理市民游客投诉,向园方提出有助于提升公园品质与服务效能的建议。

各公园后续将结合实际设立市民园长接待日,方便市民园长受理市民游客的意见建议。

市民当园长 意义不一样

近年来,鼓楼区坚持高品质建设,建成开放福道、福山郊野公园等开放式公园232个。公园就在家门口,既是市民的“生态福利”,也是鼓楼的显著标识。

“武汉、深圳、杭州等全国多个大城市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民园长的招募活动,作为‘千园之城’的福州也不能落后。”鼓楼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管理过程中,市民园长的出现,也将为园林工作的开展提供独特的市民视角。“市民园长将成为公园管理方与市民的桥梁,协助做好文明游园的宣传引导、市民意见和建议的搜集以及公园管理整改情况的督促落实。既推动公园管理和服务水平蒸蒸日上,也能减少管理矛盾,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说。

市民园长服务期一年,表现优秀的,年底可授予“优秀市民园长”荣誉称号。

新园长有话说

汪征(乌山历史风貌区市民园长):

我就住在乌山旁,晚饭后到黎明湖畔或乌山上散步是我每天的“必修课”。通透秀丽的湖畔风光和源远流长的乌山历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从事的就是文化产业相关工作,对乌山上的历史古迹有着特殊的感情。当选市民园长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深广大市民对乌山文化的感知,了解青山绿水间深藏的文化底蕴。

温川林(福山郊野公园市民园长):

我就住在福山郊野公园旁,那里是我熟悉又热爱的地方。公园里的物种丰富,我在那里长期做观察,已记录100多种鸟、数百种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这些观察带给我很多快乐和满足感。

这些年,鼓楼区不断完善公园绿化,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我期盼着能有一个志愿服务的机会。

能够当选首届市民园长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将带着这份责任努力维护好我们的公园。我将利用每个月的休息时间,参与公园的志愿活动和服务,充分架起青少年爱绿护绿热情与鼓楼园林部门打造精品服务的桥梁。同时,我也将引导和发动更多青少年参加志愿服务,在公园内营造浓厚的文明游园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