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乾隆年间,永泰县大洋镇卞湖自然村落成两座庄寨,分别是荣寿庄(旧寨)和昇平庄(新寨),统称为洋尾寨。旧寨建于清乾隆年间,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新寨建于乾隆末年和嘉庆年间,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它们在相距200米左右的山包上守卫着一族人的安全。

上世纪40年代后期,洋尾寨是大洋游击队驻地,也是闽永游击队驻地之一,亦是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简称闽中支队)第4中队和第6中队在大洋开展筹粮支前迎接人民解放军的驻地,一颗红五星被雕琢在旧寨大门上方的青石上,新寨的外墙替战士挡下枪弹,守卫着福州人民的解放事业。

现在,旧寨虽大部已倾圮,但门上红星依旧,门前翠竹苍苍,不远处的新寨内开辟有大洋革命史陈列室,从旧社会走来的百年庄寨守护着红色传奇,仍在续写着新时代的传承故事。

成立游击队,壮大革命力量

1947年,居住在新寨的鄢守松与时任闽(清)永(泰)游击队队长吴盛端秘密接头,参加了革命。次年,鄢守松相继发展鄢家10多人参加革命活动。

1949年2月,闽永游击队迁驻洋尾寨。为了更好地支援闽永游击队,在鄢守松动员说服下,国民党大洋田粮处仓管员姚履明里应外合,敞开粮库仓门,由鄢则北等带领20多人连夜挑出100多担粮食。

进步思想随着闽永游击队的迁驻感染了更多人,1949年春,大洋游击队正式在洋尾寨成立,聚集150多人,由邵瑞琛担任队长。

顺应解放大潮,大洋游击队于4月上旬的某天在苍霞村鹤泰寨开会,策划奇袭大洋乡公所。经过认真讨论、踩点和分工,次日傍晚,趁乡公所准备晚餐的间隙,邵瑞琛带领着游击队员冲进乡公所,一组人控制乡兵,缴获20多支长枪,另一组直奔乡长办公室,绑走乡长余宝郎。

奇袭过程不过1小时。从乡公所撤离后,队伍立即转至汪氏祠堂用晚餐,并将余宝郎押送至官村交给闽中游击队。

拔除威胁,迎接南下大军

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挥师南下。为了迎接解放大军,中共闽中工委派饶云山、祝增华率领闽中支队第4、第6中队共300多人到永泰大洋安平寨开展支前工作。

彼时,国民党永泰县县长李森武依然在负隅顽抗,派徐金发带领县保安队驻守距安平寨约1公里处的蔡石如土堡,试图破坏支前工作。面对敌人的威胁,祝增华当机立断决定成立临时指挥部,拔掉这枚钉子。

6月16日,在大洋地下党员协助下,闽中支队第4、第6中队与吴盛端带领的闽永游击队、大洋游击队联合包围保安队驻守的蔡石如土堡。土堡易守难攻,战斗持续3天3夜仍久攻不下,国民党县警察局刑警队长徐国材闻知游击队决定采用火攻土堡后,带领100多人从县城赶来增援,并提前布置另一个自卫队阻截游击队的退路。

霎时,游击队腹背受敌。指挥部当机立断,一面抽出1个中队的兵力从外围阻击增援部队,另一面派前线指挥员吴秉熙向土堡守敌宣传共产党优待俘虏的政策,并把外围阻击战的枪声说成是解放军主力部队的到来。一名村民将游击队邀请谈判的纸条用竹杆从窗口递进土堡,希望他们在下午2时前缴械投降。敌人困于堡中,对外界情形难辨虚实,下午1时即让游击队派人到窗口接收武器。游击队谨遵承诺,给每人发了10块银元,让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

另一边,与徐国材增援部队的激战又经历2个昼夜,终于成功扫除敌人的阻挠。饶云山、祝增华等率部迁驻洋尾寨,继续开展筹粮支前工作,保证解放部队顺利过境。

追击残部,巩固解放成果

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国民党第九十六军残部从南屿向永泰逃窜,在解放军第二十八军第八十四师的勇猛追击下,敌人逐渐向大洋逼近。

洋尾寨是敌军进逼大洋的必经之路,为了确保大洋支前站500多担粮食和其他支前物资不落敌手,百姓免受蹂躏,饶云山、祝增华带领各游击队驻扎在洋尾寨,决定阻截敌军。

8月20日凌晨,敌军前头部队在洋尾遭到永泰游击大队(闽中支队第4中队整编)阻击,遂兵分两路向新旧两寨左右两翼包围,掩护其大军撤退。开始,游击队只用步枪还击,当敌军进入寨墙脚的游击队伏击圈时,轻重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齐向敌军开火,打得敌军人仰马翻。敌军也组织了几次反扑,但都被击退。敌军摸不清游击队实力,不敢恋战,抛下轻重武器,向来路退缩,第6中队打开寨门乘胜追击,敌军一路丢盔弃甲,解放成果得以巩固。

2021年,新寨已成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昇平庄理事会副主任鄢守德时常到新寨做志愿讲解,把寨子里的红色故事向来访者娓娓道来。1949年游击队在这里驻扎时,鄢守德10岁,他见证了当时激烈的战斗,看见游击队在走马道上跑来跑去,也曾与游击队员一起生活。

作为亲历者,鄢守德深深体会到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他说:“无论是百年庄寨还是红色记忆,都应该保留给后辈。我作为老党员就需要带头在这里坚守,坚守到最后。”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