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合作共赢!永泰坵演村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坵演村城投(永泰)·好农场”党建主题稻田彩绘。(福州城投集团供图)

每逢周末,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总有一番热闹景象。从乡村会客厅里的欢声笑语,到田间地头的忙忙碌碌,原本安静的小村落里,正涌动着无限的活力与希望。

作为市国资委所属首家3A级大型国有企业,福州城投集团坚持高起点站位,主动前瞻布局,组建成立权属企业福州城投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发公司”),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与专业化团队合作,“唤醒”了坵演村原本沉寂的房屋、土地等资源,推动了资金、人才、产业等要素下乡,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房变客房

村民变“股民”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坵演村的蝶变之路,就从村里一间间闲置的农房展开。

“我们和成都途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途远集团”)合作,将农民的闲置农房,打造成集乡村会客、民宿、茶艺为一体的福州城投坵演乡村会客厅。”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会客厅能持续运转,依托途远集团自身完整的产业链条,引入其旗下品牌“趣悠悠”负责会客厅的线下运营和线上导流。

同时,会客厅还雇佣和培训当地村民,负责“客房”的接待、保洁等工作,帮助他们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实现村企的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

“村民变‘股民’,是我们帮助农户持续增收的好办法。”该负责人说,通过发挥国企市场化纽带作用,“村民提供闲置农房(入股分成20%)+乡发公司投入完善农房设施设备(入股分成20%)+途远集团负责项目运营(入股分成60%)”的运营模式在乡村会客厅落地。

自今年6月30日试运营以来,每逢周末、节假日,乡村会客厅的客房都供不应求,有效推动了乡村资源实现价值转化,让农民入股有分红、收益有保障。图片

村庄变“场景”

农品变礼品

护好绿水青山,培育生态优势,是坵演村一直以来的坚持。如今,“城投(永泰)·好农场”的落地,在守好村庄绿色生态“宝库”的同时,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

依靠自身资金优势,市城投集团引入好农场—诚食(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农场集团”)建设“城投(永泰)·好农场”,通过租赁原农村零散土地,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就快速实现了第一期45亩土地的流转。

依托好农场集团的先进管理经验,生态种养殖产业连片打造,今年6月30日,农场正式开园,成为市城投集团助力打造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绿色生态新农业的标杆场景。

据了解,“城投(永泰)·好农场”利用当地农业资源,培育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开发新蔬菜产品。同时,还注册了城投自持商标“好飨礼”,进一步通过文旅赋能,拣选乡村农特产品进行统一品牌化包装,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将其打造为更受市场欢迎的“礼品”。

“农场里的部分蔬菜已开始定点采摘,在城投乡发和好农场平台线上预约销售,让更多‘好货’走出大山,也增加了农民收入。”该负责人说,在运营好农场的同时,市城投集团还积极引入文旅、民宿、康养等现代产业,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坵演村旅游消费市场越来越旺。

党建强引领

源头活水来

一路青山夹绿水,潺潺流动的大樟溪将诗画美景串联,在坵演村这幅美丽的“风景画”里,处处有市城投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人才、文化振兴的“红色力量”。

一支由乡发公司党支部、福州城乡规划设计院党支部、永泰县域乡村振兴相关乡镇村、项目运营方集结组建的联合党支部,是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的核心。作为连接村民与项目的纽带,联合党支部成员多次与村民沟通,详细了解村民关切,解答村民疑问,让村民亲自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激发主人翁意识。同时,乡村振兴项目的加速推进也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一间人才工作站,是筑巢引凤助力乡村发展的“引擎”。目前,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已有18名成员,涵盖现代农业、金融投资、运营管理等领域,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之余,工作站还将积极调动当地乡村振兴人才的积极性,打造扎根本土的“乡创客”孵化平台,吸引各方人才与乡贤投身乡村发展。

一个坵演农文旅品牌,是市城投集团在村里的“新活计”。眼下,除深度开发“城投(永泰)·好农场”项目和利用好乡村会客厅外,小坪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中心、红色初心馆等项目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记者了解到,市城投集团还将配合永泰县和梧桐镇政府做好“领头雁”,继续向坵演村导入资金、人才和产业等资源,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串成一条现代绿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助力坵演农文旅品牌唱出新曲。

“集团参与坵演村乡村振兴项目的投资建设,是实现以城市带乡村、县区和市属国企互动,启发合作共赢的新思维,也是带动乡村产业兴旺的具体实践。”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市城投集团还将不断努力,助力坵演村加快打造革命老区脱贫典型样板,探索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国企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