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茶园信息贷、船网指标贷、党员先锋贷……近日,记者走进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只见一个个宣传展板、一本本手册井然有序,各种金融产品介绍应有尽有。

该中心是宁德市首家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主要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各类农村生产要素提供集要素资源梳理、权益权属公开、价值评估监督、流转交易发布、金融担保保险合作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并与金融机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保险机构、评估机构等合作,搭建数字福鼎要素数据库信息系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将农村生产要素划分为资产类要素、权证类要素、劳动者要素和其他要素。”中心负责人王莹介绍,中心今年5月成立,现已引进5家金融机构,创新推出15项27款金融产品。

如何打造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福鼎市主动融入宁德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在创新农村金融机制、解决融资难题上破题发力,通过激活各类农村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

今年上半年,福鼎市共7356户农业农村经营主体获得授信17.1亿元,用信总额12.1亿元。其中,围绕资产类要素,发放变陈年白茶存货为流动资金的“白茶宝”仓单质押贷款78笔,授信总额5770万元;围绕权证类要素,以《渔业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为质押物,发放“渔船贷”226笔,授信总额2.1亿元;围绕劳动者要素,发放“党员先锋贷”1043笔,授信总额6824万元。

福鼎市还逐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范围,将服务网点扩展到集镇和农村社区,让金融服务半径延伸至小微企业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同时,简化贷款流程,通过事前调查、价值评估、建档授信和送贷上门,真正实现农户贷款“最多跑一次”。

“多亏了茶园信息贷,让我的茶园焕然一新!”福鼎市白琳镇外宅村村民陈常道有2亩茶园,后因搬迁到集镇生活,导致茶园抛荒多年。近年来,眼看着福鼎白茶产销两旺,陈常道便寻思着重操旧业,但缺少茶园改造的资金。了解到该情况,白琳镇农信联社帮他办理了10万元茶园信息贷。如今的陈常道在茶园里忙前忙后,充实而快乐。

“不足2亩的茶园可以贷到10万元,2亩以上可以贷到20万元,年利率5.5%。”福鼎市农信联社业务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贷款前需要完成“茶园亩数确值”,而这个工作则要依托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系统,对农户茶园、茶青经纪人、茶企经营信息等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要素数据库信息系统,加快互联网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王莹说,携手“互联网+”,可通过要素流转平台的风险处置功能,将不良资产流转,无法流转的不良资产则通过清收、重组、核销、打包出售、资产置换、资产租赁等模式进行处置。

本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王婷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