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市道运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推出三项便民新举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优化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

服务窗口前移

车辆年审不用跑

市道运中心开启“互联网+运政”模式,将服务窗口前移到福州市机动车检测机构,通过“数据上传-系统审核-机构写卡”的方式,为所辖道路运输车辆提供道路运输证件年审服务。道路运输车辆在检测机构完成检测后,由检测机构通过联网系统上传数据,道运窗口实时在线审验,检测机构协助写卡,当场完成道路运输证件年审。

该举措在省内尚属首创,一方面,极大方便了道路运输车辆所有人,一趟不用跑即可办理年审业务;另一方面,在线办理既缓解了服务窗口人流压力,也为检测机构拓展了业务,达到“双赢”效果。

目前,第一批7家检测机构已完成了系统联调联试,可开展年审服务。预计年底前,可实现福州各县(市)区全覆盖。

让数据多跑路

高频事项“榕e办”

市道运中心着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打造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补、换证等高频事项“榕e办”审批服务品牌,让“指尖点一点,业务轻松办”成为日常,惠及福州市约13万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通过“e福州”APP办事模块中“网上办事-交通运输”专栏,提出从业资格证补、换证申请,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后,道运窗口便可在线上受理、审核、办理,办结后将证件邮寄送达申请人,实现了办理相关高频服务事项足不出户、异地可办。

三压缩三提升

政务服务再提速

市道运中心将可实行全流程网办事项的比例提升至100%。该中心推出行政审批“三压缩三提升”工作法,对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进行“三压缩”,实现审批速度、办件效率、服务质量“三提升”。

其中,“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2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以申请人承诺书取代过去的证明材料,同时加强事中核查和事后监管,既打开“前门”方便群众,又强化监管堵住“后门”,让守信者更加方便、让失信者不敢失信。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