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随着福州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进一步推进,节俭用餐理念深入人心。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餐饮企业张贴海报、标语,鼓励节约,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都积极加强引导,并通过长效机制遏制浪费之风,“舌尖上的节约”氛围日趋浓烈。

新风扑面来

日前,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向全市餐饮、住宿经营者发出倡议,提倡全市餐饮、旅游饭店业做好公勺、公筷的配置使用和宣传引导,提倡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记者走进榕城多家餐饮店发现,“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使用公勺公筷”等海报、提示标语张贴在显眼位置。在海底捞火锅店门口,液晶屏上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公益海报。

“按需供餐”已成为不少餐饮商家的共识。在台江区东百优品城,许多商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推行灵活点餐,鼓励文明用餐。“您这一桌6个人,现在点多了,可以少点两盘菜,如果不够您再喊我!”荣誉大酒楼元洪店服务员对一桌客人说。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榕城餐饮业创新服务,持续推出促进节约粮食的好点子、小妙招。在肯德基北二环餐厅,一个显眼的绿色冰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肯德基推出的“食物银行—节俭节约自取站”,采取创新的节约模式,将餐厅节余的食物通过冷冻形式及时存放,免费分享给周边有需要的居民。

节俭入人心

“今晚聚餐特意控制了菜量,一桌四人全部光盘。”近日,市民林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上了一张“光盘”照片,收获不少点赞。“以往晒的都是满满的美食佳肴,远不如晒‘光盘’来得有成就感,我会一直响应‘光盘行动’的!”她说。

对餐饮浪费说“不”,还需全社会齐心参与。从企事业机关单位、社区,到家家户户的小餐桌,都在行动之列。

墙面张贴醒目标语、餐桌摆上提示牌……早餐时间,在东部办公区第二食堂,干部职工们有序排起长队。“鸡蛋、肉包、豆浆,先这样,不够我再添。”食堂窗口前的党员干部李建辉说。

“舌尖上的节约”之风也吹进社区。在中海寰宇天下小区门口,志愿者向群众分发《高新区文明餐桌倡议书》,号召小区居民做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农村地区也刮起节俭新风。自从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两委将简办新办红白事列入村规民约,村两委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现在村民的节俭意识提高不少!”说到这,百户村村干部面露喜色。

机制保长效

随着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落实行动,消费者向“光盘族”靠拢,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成效有了,如何确保长效?福州进一步瞄准餐饮行业“后厨”,打造绿色餐饮业,让餐饮行业主体成为餐桌文明的自觉推动者。

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定期组织开展全区餐饮食品安全培训,指导餐饮单位后厨人员日常严格把好进货关,提高烹饪水平,优化工艺流程,使菜品标准化、美味可口,让顾客满意,减少厨余垃圾产出量。

同时,福州持续推进餐饮严重浪费“黑名单”建设,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接下来,福州还将深化‘文明餐桌’行动,计划评选一批文明餐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餐饮服务单位加入,让‘文明餐桌’成为榕城新风尚。”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