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制造业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应有之义。

福州,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制造业焕发蓬勃生机。园区、链条、集群同向发力,加速形成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六大千亿产业集群、16条细分产业链集聚发展、优化升级,一链接一链,绘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

聚力:

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风口上,园区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被赋予重要使命。

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平台支撑。去年11月,《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一场园区蝶变在福州悄然上演。福州软件园是其中的佼佼者。

落地全国首批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打造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建设鸿蒙开放实验室……在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新招频出,正撬动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

“基地像插座一样,聚拢了各种资源。特别是对接引入国内头部基础软硬件厂商,为国产化转型提供了适配环境。”福州百谷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从中尝到了甜头,产品进行国产适配认证,过去既要预约时间,又得前往北京,如今在园区就能解决,耗费的时长从两个月缩短到一周。

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环境,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关键。眼下,全市17家工业(产业)园区分基础类、标准类、创新类推进,支撑着集群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

福州市提出,力争到2022年,培育形成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园区5家,超500亿元园区4家。如何实现目标?从各园区的密集动作中可见一斑。

一边是学校、化工职业病防治医院、产业公寓等生活配套建设如火如荼,一边是综合性智慧化平台、行政服务进园区等运营管理效能提档升级。10日上午,全市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走进江阴港城经济区工业园区,与会代表们对眼前的场景表示赞许。

当江阴港城围绕产业链,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吸引人、留住人时,罗源湾开发区传来机器轰鸣。“三纵两横”主干路网道路逐步成形,“一线串珠”式港区道路正在布置,大型工业大流量的频繁运输需求将得到满足。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福州正聚力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完善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建设引进研发、金融、保险等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总体进程。

日益完备的园区建设和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目光,也真真切切留住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不断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

聚链:

全方位强链补链延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完善产业链为突破口,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助燃剂”。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福州正打响一场以“链长制”为核心的制造业全产业链革命。

“链长”挂钩服务“链主”企业,帮助指导“链主”企业做大做强,逐梦“百亿企业”——

福兴经济开发区传来捷报,高意碳化硅基片项目正式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5G传输,目前正全面投放市场,上半年产值接近5000万美元。

“企业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晋安‘链长’的支持。晋安建立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项目落地前中后实现全流程服务,先后解决厂房、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等卡脖子难题。”福州高意党委书记王劲生介绍,晋安区政府靠前服务,促成高意收购菲尼萨,垂直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让高意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电子器件供应商。

“创新不问‘出身’,习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上继续前行。”王劲生表示,接下来福州高意将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针对关键“卡脖子”技术短板,争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建立国家光电子及系统测试中心,力争福州地区产值从现有30亿元在5年内达到50亿元~60亿元,引领带动福州光电产业集群发展。

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闻链而来、闻链而动,串起千亿级产业链——

在江阴港城,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还引入了配套供应商——浙江莎特勒新材料有限公司。

围绕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江阴港城后方形成化工新材料专区,千亿级化工产业航母扬帆远行。

“链”出新动能,跑出“加速度”。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福州还将集中全市招商力量实施重大项目招商攻坚行动,引进52个强链补链延链新的好项目,到2025年,力争培育百亿级“链主”企业30家,千亿级产业链7条,16条产业链总产值(营收)突破一万亿元。

聚势:

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何夯实地方经济兴盛之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福州,各产业正“串珠成链”、环环发力,催生一个个“航母级”产业集群。

8日,随着一声开工令下,位于罗源湾开发区的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110万吨冷轧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该项目将借助开发区内的宝钢德盛热轧原料优势,就地进行高端不锈钢冷轧深加工及产品精品化升级,能够覆盖所有下游不锈钢制品企业冷轧原料卷的需求。

“我们是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阵营’的一分子。建设投产后,可以为罗源引入数百家不锈钢钢管企业、不锈钢餐厨企业以及不锈钢相关制品产业企业打下基础。”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琦说。

产业在空间上的聚集效应,带来产值上的增长势头。大量同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既合作又竞争,迸发行业良性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大手笔投入生产智能化改造,其中第一条生产线改造刚刚完成。目前,该公司产品除了供应东南汽车城内企业,每月销往省外的产品达800万元。

在东南汽车城,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为抓手,东南汽车、奔驰汽车等重点整车企业发展壮大,包括明芳在内的180多家汽车配套厂持续做优做强。

数字是最好的注脚。1月~9月,东南汽车城规上工业产值达397.46亿元,同比增长41.4%,向着“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阔步前进。

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风起云涌,展现出“握指成拳”的力量,引领所承载的园区能级跃升达到新水平——

福州高新区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电子信息(显示器)·福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和信息服务·福州软件园、电子信息(物联网)·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均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星级);

福州高新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2021年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

高质量发展是不断递进的旋律。一座座产业园正在崛起,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产业集群欣欣向荣,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磅礴之力。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朱榕 谭湘竹 张铁国 任思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