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物名片:陈晓丽,闽侯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从事检察工作4年来,她获评闽侯县优秀公务员两次、优秀检察官助理一次、闽侯县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一次。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唐颖 文/摄

作为一名“95后”检察干警,陈晓丽身兼数职,如文字内勤、第一检察部党支部组织委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职责。虽然身份多样,但她以追求极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

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陈晓丽所在的第一检察部职能为普通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及诉讼监督、出庭支持公诉等。

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陈晓丽白天参阅前辈的案卷,从中学习如何讯问犯罪嫌疑人、如何写审查报告等;晚上认真翻阅手头案卷、学习法律知识。因为她深深明白:检察官的身份如同一个天平,一头挑着司法公正,另一头挑着公平正义。

近日,陈晓丽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一名环卫工人在倒车时未注意后方的被害人,将被害人碾压致死。

这本是一起普普通通的案件,但在提审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陈晓丽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有三个未成年子女,还有两位老人要赡养,家中全靠他一人撑着,他是全家人的顶梁柱,若被关进监狱,一个完整家庭将破裂。是起诉还是不起诉,困扰着她,她向员额检察官汇报案件情况后提出了个人意见。在多方的努力下,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检方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挽救了一个家庭。

陈晓丽坚持贯彻“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提前介入重大敏感案件3件,监督撤案1件2人,监督立案1件1人,非法证据排除1件,纠正违法5件,追捕追诉4人,努力推动法治进步。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承担了建立台账、汇总数据、整理汇编材料等多项工作。为充分展示闽侯县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她一个人连续加班7天,整理出25盒材料,获得督导组的一致好评。

此外,她还协助办理一起重大涉黑恶案件,经过5个多月的加班加点审查,顺利完成起诉工作。

能“武”能“文”的宣传能手

不仅能“武”,还能“文”。

陈晓丽是第一检察部的文字内勤,负责相关工作总结、经验总结等文字起草工作。每天,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确认今天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包括要处理几份文件、撰写几篇报告、草拟几项制度等。有时为了写好一篇报告或出台一项制度,她查阅了大量相关文件,一坐就是大半天,有时候灵感来了,奋笔疾书到深夜。

她还是宣传能手,自觉承担起各项宣传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撰写调研文章、信息、新闻等150多篇,被中央、省级媒体采纳40多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