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1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中,包括闽侯抗美援朝烈士吴雄奎在内的4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为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烈士寻找亲属,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发起了“送烈士回家”的网络行动。

据闽侯烈士英名录记载,吴雄奎烈士是闽侯县青口镇宏三村人,生于1931年,生前系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3营7连战士,1953年7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协助查找志愿军烈士吴雄奎亲属的通知后,他们查找局里建立的烈士档案,查到吴雄奎烈士有一个弟弟,叫吴奎俤。经过青口镇、宏三村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吴奎俤很快被找到。

“7月26日,我们安排吴奎俤到医院采集血样,并将血样寄到北京进行DNA比对,”该负责人说,退役军人事务部9月1日发布消息:4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该负责人介绍,吴雄奎参军时,吴奎俤大约10岁。吴奎俤珍藏着哥哥1952年的一张照片,那张照片是吴雄奎牺牲后,经人转交给吴奎俤的。

“除了哥哥生前的照片,吴奎俤还珍藏着一本烈士证,”该负责人介绍,“吴奎俤持有的烈士证是2015年6月11日换发的新证,原证是1953年发的”。

吴奎俤今年81岁,此前总和家人念叨能不能去韩国找哥哥的遗骸。如今,距哥哥牺牲已过去68年,得知哥哥的遗骸已经回国,吴奎俤既意外又激动,“等了68年,哥哥终于回来了”。

据悉,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经为前七批归国安葬的在韩志愿军烈士建立遗骸DNA数据库。未来将为2万多名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建立亲属信息库,并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

1日正式确认找到亲属的4位抗美援朝烈士,分别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其中,林水实烈士是漳州市漳浦县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