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书声琅琅、笑声阵阵,1日,福州市各中小学开启秋季新学期,三江口片区的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内,同样一片热闹。在和老师同学欢聚的同时,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学校变大了,变美了!这是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的又一“新作”。记者从该集团获悉,围绕精品工程与百年名校目标,继教育地块一期(小学部)交付后,总面积超6.4万平方米的教育地块二期(中学部)也正式亮相,至此,清华附中福州学校项目教育地块全面建成。本月,剩余体育地块也有望竣工,届时,这座高颜值、高品质的学堂就将完整呈现。

清华元素

里里外外多讲究

石刻校牌悬浮架于草坪之上,正面“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学校”几个大字颇为惹眼;背面刻写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大学校训,半圆形拱门敞开怀抱,往里看去,拱廊、拱券、砖墙、屋瓦接连入眼。

1日上午,一走进中学部的教学区域,满满“清华元素”与“民国风”扑面而来,粉墙黛瓦的栋栋建筑挺立。“这次亮相的可不只有教学楼。”市建发集团副总工陈旭丹迎上前来,一一向记者介绍。

作为学校的“制高点”,高36米的钟楼也延续了粉墙黛瓦的风格。视线往内,初高中综合教学楼将“工笔画”继续延展,精心打造的一砖一瓦间,风雨连廊将教学楼、实验楼等楼体巧妙相接,更显“横平竖直”的美与慢工出细活的精巧。据了解,综合教学楼内,可容纳初中24个班、高中48个班约3600名学生共同上课。

一座新亮相的长方形建筑是学校的礼堂。总面积6300多平方米的区域内,除设有1004个座席的观众厅,还集纳了舞蹈室、音乐室、排练室等,今后,学术报告、大型会议、文艺表演等都能在此开展,可谓“一堂多用”,为学校学术交流和文化建设搭建良好平台。

“悬浮”于食堂和风雨操场上的运动场,是中学部的一大亮点,1日学生们就在这里上起了体育课。“高”10.8米的运动场上,湛蓝的300米跑道与绿茵茵的足球场相映成趣,运动之余,还能远眺闽江、鼓山,风景独好。

“运动场架空设计,主要是集约用地的考虑。”陈旭丹介绍,运动场下的食堂,可满足2680名师生同时就餐,风雨操场包含2个篮球场和2个羽毛球场,无论是刮风下雨或是炎热天气,都能感受运动的快乐。采光方面,阳光可透过顶盖的大天窗“洒”下,即使在风雨操场内,也不会觉得阴暗。

架在上董二路上的一座风雨廊桥,也是考虑到学生们的学习与运动所需,用长36米的钢结构桥梁,“牵起”体育地块看台与教学区域。

护旧布新

点点滴滴皆“故事”

在清华附中福州学校,你能看到的,不仅是“手作”的精益求精,更有深植其中的情怀与匠心。

教学楼间,内庭院里,能寻得“小桥流水人家”的无限情趣。从清华特色景观小品八角亭起,一条水系蜿蜒而下,与绿意为伴,沿花阶而行,水色一路不断,至实验楼前而止。其间,叠水潺潺,一尾尾小鱼欢快跃动,朴树与合欢“合抱”而生的特选大树,更体现了校地深化合作的“开花结果”。

在水系间,还有宋代的上董古桥。经保护修复,古驳岸、旧桥板的斑驳犹在,系统加固后的桥梁,更添韵味。与之为邻,粗壮的古榕好似抱石而生,虬枝劲干,更显活力。

校园内除了水的美色,也少不了山的趣味。顺着石板路,陈旭丹带记者开始了“登山之旅”。原来,这个地处校园东侧的天然山体名为鲤峰山,在利用山体断崖打造攀岩运动区的同时,考虑到山体保存完好,不少大树、古树久居其间,一座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打造的独一无二的“茶山书院”揭幕。

“考虑到山体上多为花岗岩,大面积种植高大型乔木不易,所以我们结合福州的茶文化,依山势而行,修整为层层叠叠的梯田。”陈旭丹说。如今,山间已遍植茉莉花,还有从武夷山运来的岩茶茶树,让石头上“变身”茶山。

在这里,不仅有茶香,更有书香。穿过梯田,特意为4棵古榕与元代古墓“让路”的一座山顶书院映入眼帘,阅览室、桌椅等布于其间。其实,这座居于鲤峰山山头的书院颇有讲究,原有山体的最高处特意被保留下来,“鲤鱼背”与闽江、城门山相间,有“鲤鱼跃龙门”的美好寓意。学生们在茶山读书、休憩时,茶山的妙、闽江的美、鼓山的奇,都能尽情领略。

精益求精

圆圆满满来亮相

除了教育地块的美,“运动美”也是福州学校的一大特色。围绕“无体育不清华”的办学理念,总面积近3.6万平方米的体育地块施工也全速前进,本月底有望精彩呈现。

陈旭丹介绍,体育地块居于校园东侧,总面积3.4万平方米,划分有户外运动区、室内运动区及休闲广场区等三大功能区。其中,户外运动区包括400米标准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极限运动区(滑板场)等;室内运动区里,有篮球综合馆、冰球馆、游泳跳水馆;休闲广场区含风雨廊、多功能台阶、攀岩墙、活力广场等,可满足多种类型的专业体育运动训练及举办多种中学生运动赛事的需求。

“我们将继续践行集团‘高周转、高品质、优品牌’的目标,打好福州学校的收尾攻坚战,力争本月全面建成,让这个高颜值的精品校园圆满亮相!”陈旭丹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实习生 辛焕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