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今年9月开学以来,旗山书画社、剧社团、足球社、街舞团等各式各样的课后延时服务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轮番开展,既解决了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学习生活。

据悉,早在2017年下半年,该校就在全市公立校范围内率先试水课后延时服务。经过近4年的探索,该校形成四张校园名片,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提升。

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多样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有近三千名学生在读。

据该校副校长陈光登介绍,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小学部的五、六年级,以及初中三个年级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约1300人。小学部一到四年级自愿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人数达到700多人。

陈光登告诉记者,小学部上午(11时10分至12时10分)课后延时服务,以辅导作业、阅读鉴赏等内容为主,全校下午(16时50分至17时50分)课后延时服务则包含社团活动、辅导作业、阅读鉴赏、体育锻炼等内容。据悉,该校目前已开设了旗山书画社、剧社团、足球社、街舞团、吉他社、奥数班、素描班等27个社团,有58门校本课程,涉及品德与身心、人文与表达、思维与探索、艺术与审美、生活与实践等领域,形成了“书香校园”“科创校园”“运动校园”“艺术校园”这四张校园名片。

4年前就已试行课后服务

“其实早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已在全市公立学校中率先试水课后延时服务。”校长黄榕炜说,先行先试课后延时服务的原因有三:一是该校生源主要是福州大学城的高校教师子女,高校教师日常教学、科研工作较多,对于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需求比较强烈;二是该校生源中有部分是留守儿童,家委会多次表达了相关需求;三是学校希望能给学生们创造更多全面发展的机会。

巧合的是,2017年初,黄榕炜前往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交流学习。当时,这所学校已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多年,不仅内容丰富,学生参与度也高。“当时我就想,我们学校是不是也可以开展类似的课后延时服务呢?”黄榕炜说,结束深圳之行后,她于当年底在学校迅速试行课后延时服务。

据了解,直到今年9月开学前,该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均向学生免费提供。经过反复摸索,参与的学生也从一开始的小规模试行,到2019年9月在小学部的五、六年级及初中三个年级全面铺开。

计划引入优秀教育资源

除了课后延时服务取得明显成效,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提升。近两年来,该校初中部三个年段的统考成绩均稳居闽侯县公立校第一,小学部高年段的期中、期末成绩在县统考中也位居前列。2020年至今,该校学生在省级科创比赛中获奖20次。

“我校将继续探索并优化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和形式。”黄榕炜表示,该校现已成为“福建中医药大学共建校”“福建江夏学院共建校”“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共建校”“福州延安中学共建校”等,该校计划将校外优秀的教育资源引进校内,扩充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

比如,每学期举行一次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大手拉小手”的系列德育活动,包含组织学生去大学、实验室参观研学、春秋游活动等;每年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大学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授课,邀请大学社团参与该校会演活动;走访福州大学各个专业,遴选、挖掘适合中小学生的课程资源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