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时下,走进闽清县塔庄镇,一家家粉干生产规模企业和手工作坊加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产出的一包包粉干走进福州商超,还有不少走出国门,销往海外。

发源于闽清塔庄的茶口粉干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早在南宋嘉定年间,塔庄镇茶口村的林氏祖先就以生产加工粉干谋生,代代相传。因选料讲究、工艺细腻,闽清茶口粉干制作技艺于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茶口粉干已成为塔庄镇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家。

这离不开当地粉干产业从业者们多年来的共同努力。

林建辉是茶口粉干第20代传人,年过半百的他已从事粉干生产近40年。“茶口粉干生产由选米、浸泡、磨浆、压干、批粉、晾晒等13道工序组成……”说起茶口粉干,林建辉如数家珍,闽清茶口粉干制作技艺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参与申报工作的全过程。

40年来,他一边经营自己的粉干厂,一边不遗余力地收集整理历史资料。2020年,林建辉在镇上一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冬畴寨建起了非遗传习所,通过展示古法制作的石麿、碓臼等老物件,向人们展示茶口粉干的前世今生,许多人在此学习粉干制作技艺。

同样出身于“粉干世家”,占世耿、张梅钦夫妇携手创办了福建福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专门加工生产粉干。如今,该厂已带动30名村民就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30万元。“有老祖宗传下来的技术,家门口创业一样能致富!”张梅钦自豪地说。

产业做大做强,规模化生产是必经之路。位于茶口村的福建省茶粉粉干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粉干生产厂家。十年来,该公司凭借成熟的加工工艺,业绩一路攀升,产品屡获嘉奖。2020年该企业粉干产量8500吨,产值达6600万元。不仅如此,企业还累计带动超千户农户种植粉干加工专用水稻,并吸收扶持当地农户进行粉干生产,为带动村民致富不断贡献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有可为。”林昌隆连续5届担任茶口村党支部书记,他是茶口粉干产业由小变大、从优到特发展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林昌隆告诉记者,目前茶口村有近一半村民参与粉干加工生产和销售。2020年茶口村粉干产量达到12000吨,产值1.3亿元。

截至目前,在塔庄镇,茶口粉干生产已扩展到5个行政村,全镇91家粉干企业年产量20000吨,产值2.2亿元。茶口粉干这块金字招牌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大企业参与。

眼下,闽清县还在谋划粉干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壮大粉干产业。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增强项目发展活力,不断扩大生产能力,让非遗项目“茶口粉干”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蒋祖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巴基斯坦4月遭罕见暴雨袭击,宣布进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