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蔡一苇)你知道耳朵里也会长肿瘤吗?最近,老陈的右侧眼角和嘴角反复抽搐,一查,竟是耳朵深部的一颗巨型胆脂瘤在作怪。要想摘掉这颗瘤,难度特别大。老陈来到福州求医,成功“拆弹”解除警报。

老陈今年53岁,从外省来榕就医前,已经出现症状近一个月了。当地医院颅脑CT和磁共振检查发现病因竟是他的耳朵深部长了一颗肿瘤,初步考虑为胆脂瘤,瘤体已有鸡蛋大小。

“手术难度太大了!”当地医生介绍,老陈的这颗胆脂瘤长在深达鼓膜(即耳膜)后端的内耳颞骨岩部,瘤体已经挤压到颅底,并且肿瘤周边密布重要的脑神经、颈内动脉和耳组织。术中稍有差池,误伤了邻近脑神经,就可能造成术后面瘫、眼球运动受限、吞咽困难、声嘶、易呛咳等并发症;若损伤了颈内动脉,则有大出血和死亡的风险。当地医生建议老陈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实施手术。

求医心切的老陈旋即驱车来榕。附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林昶详细询问病史得知,老陈自幼就有右耳反复流脓伴右耳听力下降的症状,但没有规范就医,目前他的右耳听力已经完全丧失。林昶再次明确,老陈得的是岩部胆脂瘤。

“胆脂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也必须尽快切掉!”林昶指出,胆脂瘤会膨胀性生长,如蛀虫一般挤压侵蚀周围骨质,破坏中耳及内耳结构,导致患者听力丧失、面瘫、眩晕等;当肿瘤侵犯至脑组织,则会引起颅内感染,威胁生命安全。

手术中,医生从老陈右耳后部的乳突骨处动刀,先后运用显微镜和内镜的微创手段,经内耳迷路和耳囊入路,将这颗肿瘤层层切除,并实施了脑脊液漏修补术。手术历时3小时,手术难度达IV级(最高级)。

林昶提醒,胆脂瘤好发于慢性中耳炎患者,中耳炎若治疗不及时,造成反复耳流脓,鼓膜表面的上皮层向中耳腔内等部位可生长形成胆脂瘤。内耳颞骨岩部胆脂瘤相对长在中耳部位的胆脂瘤更为少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