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十届“锐智杯”福建省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决赛昨日收官28

比赛现场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8月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东方锐智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锐智杯”福建省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暨基于英特尔技术的AI实战赛道在福州圆满收官。

据了解,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省高校近300支队伍报名,共有75支队伍闯进决赛。经过激烈而有趣的两天比赛,最终决出赛道专项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7名;大赛奖一等奖18名,二等奖27名,三等奖29名。

作为本次比赛“双项第一”的获得者之一,来自闽江学院“嘉然的鼠”队的小队成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工业视觉检测系统》作品:“我们设计的这个作品就是想为企业解决一些工程检测方面的难题,这也是AI实战赛道给出的几个考题之一。其原理主要是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用摄像头准确检测和定位工业生产电容中的缺陷,例如电容引脚的瑕疵、腐蚀或是喷漆溅射等,省去了人工检测的成本和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802191601

大赛奖一等奖颁奖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严宣辉告诉记者,“锐智杯”赛事被列为福建省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项目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竞赛项目。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停办了一年,今年第十届“锐智杯”赛事得到了全球知名企业英特尔公司的大力支持,不仅在比赛考题方面有所增加,丰富了比赛形式,还提供了优化学生作品模型的专业设备。

比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今年的比赛作品比往年优秀很多,不再有老掉牙的智能家居作品,也不再有那么多的简单的组装集成作品,大部分作品都能较为完整地实现选题所要求的功能,也都有考虑现实应用场景。”东方锐智研发中心沈总监表示,比如针对目前疫情,福州大学的“视觉哨兵队”利用温敏和图像识别技术,设计了简易无接触温度测量与身份识别装置;再比如福州师范大学的“光支队”设计了基于MEMS和MTCNN的电梯安全监测系统,来预防电梯安全问题等。

参赛队伍的ppt展示说明与项目操作演示环节 主办方供图

参赛队伍的PPT展示说明与项目操作演示环节 主办方供图

同时,沈总监也指出了部分作品的不足,其中有些是需求分析没做好,设计的太复杂,导致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还有部分是测试不到位,没有设计足够多的测试场景、测试用例,来证明自己产品的性能是否达到要求等。“为什么有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就是比应届生好找工作,也比应届生的待遇高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作经验,也就是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很多企业对应届生的期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