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7月26日,由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与中国福字展组委会联合主办,致公党福州市委会承办,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香港)、美国国际艺术联合会、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印尼)等共同承办的“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海外赤子百‘福’献礼世遗大会”中国福字展暨书法笔会活动在福州于山堂东方书画社举行。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省人大侨(台)工委副主任王维川,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冯志农、柯连妹,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福州市委会主委鄢萍,省文联顾问、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师,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香港)院务委员会主席陈岩等出席活动。致公党省委会秘书长王惠忠主持活动。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薛卫民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这次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宣传工作,先后成立了4个传统文化研习基地,打造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和对外联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薛卫民要求,要坚持以文载道、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各位书法家朋友们要运用手中的笔和独到的视角,进一步总结提炼福建传统文化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坚持以文传声、提升对外交流成效,各位侨界书法家朋友们要以自己所擅长的书法艺术,围绕福建“十四五”乡村振兴、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等历史命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佳作,以生动形象的艺术语言,记录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铿锵步伐,引导更多的侨资侨智侨力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要坚持以文化人、深化对外交流内涵,各位侨界的书法家们要通过书法艺术,共同推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融合。海外侨领特别是致公党省委会聘请的海外宣讲员,要进一步熟悉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加强宣传阐释,帮助海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鄢萍在致辞中表示,福州正以举办“世遗大会”为契机,向世界展示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致公党员传承致公党优良传统,更加积极主动履职建功;希望海外侨胞和我们一道携手向前,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福建、福州魅力和形象,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广泛汇聚侨海力量。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中国福字展组委会主任、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李贵明代表海外侨领致辞。他表示,海外赤子有责任通过努力,让福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走得更远,推动包括书画艺术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促进福建与世界各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心灵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活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书法笔会。活动期间,书法家们以书写“福”字的形式,向正在遭受洪涝灾害的河南加油,为河南受灾群众祈福。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据介绍,此次活动共邀请了44个国家的侨胞艺术家们创作了300多幅“福”字作品,并精心挑选了100幅作品进行展示,目的是以庆祝世遗大会召开为契机,以“福”文化为载体,引导海外侨领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影响力、感召力,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献礼世遗大会丨侨心向党 福来福往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侨联、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人大、政协、侨联和晋安区政协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省书法家协会、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香港)院务委员会、中国福字展组委会、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福建若德联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来自英国、菲律宾、柬埔寨、匈牙利、阿根廷、智利等国家的海外侨领,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福州市委会机关干部和部分党员书法家、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