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泽红:向世遗大会嘉宾展示地术拳

陈泽红指导小学员练习地术拳。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19日,省地术拳协会秘书长陈泽红带领门内弟子,在南后街的福建省非遗博览苑,为前来参观的世遗大会嘉宾表演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地术拳。据悉,世遗大会开幕以来,她和弟子们已进行了5场功夫展示。

从小就有女侠梦

陈泽红1964年出生,小时候就很喜欢文艺作品中的女侠和穆桂英那样的巾帼英雄。

1981年,在母亲同事的推荐下,陈泽红和弟弟陈泽旗一起到新店镇西园村,拜地术拳宗师陈依九的儿子陈政禄为师,学习地术拳。

1984年福州市郊区武术协会成立两周年的仪式上,陈泽红登台展示地术拳套路,与海灯法师等国内著名武术家同台表演。

1989年3月,陈泽红与陈依九的孙子陈伟强结婚。婚前她已学了地术拳三战、七星、双蝙蝠、连拳、四门、十八连珠、梅花秀等8个套路,还学了地术刀和地术剑,是门内为数不多的资深弟子。婚后她继续练拳,有机会就和师兄弟们交流切磋。

年过半百夺金牌

2014年底,陈泽红提前退休,投入到福建地术拳协会的事务中,带着学员们外出交流,参加比赛。她自己也参加了段位考试,获得中国武术段位6段证书。

2017年,她在华夏第四届传统武术精英赛上展示了地术拳、地术剑,获得了金牌。

2018年9月,她参加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的2018年亚太地区老将运动会(又称首届亚太地区大师运动会),为福建队夺得一枚金牌。

进校园推广拳术

2015年,陈泽红着手进行地术拳进校园推广工作。她编创出一套地术拳健身操,由丈夫陈伟强修编,写成了学校课本教材。这套拳操先在西园小学推广,闽侯红峰小学目前也在推广使用这套拳操教材。

2017年5月,陈泽红考取了福建省社会武术传统拳项目高级教练证书,同年12月考取全国武术段位考评员证书。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要把它传承好。”陈泽红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