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长汀县博物馆内的一座高台上,一场生动传神、气氛活跃的红色文艺汇演博得了游客的阵阵掌声。台上的表演者是福州大学赴长汀“星火相传”党史宣讲实践队的队员们,他们活用长汀博物馆独特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生动起来。

福州大学赴长汀“星火相传”党史宣讲实践队是福州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队,7月12日至15日,他们在长汀围绕党史学习与宣讲,展开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5160256

7月12日上午,实践队赴长汀卧龙书院参观。卧龙书院是一座始建于宋代的教育机构,近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上成效显著,队员们在此感受到了长汀这一文化古城的深厚底蕴。下午,队员们循着蜿蜒小路,参观长汀红色遗址群。在“主席最牵挂的井”面前,实践队党史宣讲员为大家讲解了当年毛泽东主席为群众们清理古井的故事,主席说,“井和人都是要洗涤的”,这既有着耐人寻味人生哲理,也体现了共产党人为百姓办实事的优良传统。一旁的游客也和队员们一起驻足倾听,一则党史小故事就这样被大家记在了心里。寻台阶而上,就是主席当年在长汀养病的故居。“毛主席就是在此地写就了名篇:《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故居中还展列了傅连暲从一个基督徒成长为共和国中将的生平事迹。”党史宣讲员讲解道,“1925年五卅运动后,由傅连暲主持院务,这里成为了第一个为红军服务的医院”。福音医院,就在故居的不远处。这片遗址群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如今成为了长汀县红色文旅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715160251

长汀历史博物馆,也是中华苏维埃省政府旧址,红色文化浓郁。7月13日,队员们一早就来到这里,准备举办红色文艺汇演和党史宣讲有奖竞答活动。10时许,一幕《战火中的家书》首先将观众们的记忆拉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随后,《青春中国》诗朗诵、红色歌曲串烧、情景剧《抗日女英雄陈康容》、大合唱《歌唱祖国》等一个个节目接连上演,游客们被纷纷吸引而来,驻足观看。不时回以热烈掌声。汇演的成功举办也大大激发了游客们对在长汀发生的这段特殊党史的兴趣,党史宣讲员借此进一步为游客们做了更加深刻的讲解介绍。

下午,队员们又来到杨成武将军广场,参观杨成武将军纪念馆。个人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总是交织在一起,同学们在回顾杨成武将军一生光辉事迹的同时,仿佛随着杨成武将军的人生轨迹,读完了他作为共产党员的一生以及他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成长史。杨成武将军广场旁边,就是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瞿秋白是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有着特殊地位的歌曲《国际歌》的中文版,就是由他翻译……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在长汀英勇就义,时年36岁。”党史宣讲员为大家介绍了瞿秋白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队员们在纪念碑前默哀缅怀,并重温入党誓词。

7月14日,实践队员们赶赴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此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9月30日,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大家在展列台前认真观看,若有所思。实践队员王浩表示:“毛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们在此回顾那段苦难辉煌的历史,更能够坚定不断前行的信念”。随后,队员们为村民和来此旅游参观的游客们进行了党史宣讲。

党史学习实践“三下乡”,是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的有益实践,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在长汀县追溯红色记忆,面对面开展互动式、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基层入民心。同时,通过实践活动,增强学子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用实际行动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