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6日讯(林文强 南铁宣)“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 自此,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长汀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转折点!25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纵览苏区巨变”大型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从瑞金入闽,探访铁路经济给闽西苏区带来的蜕变。

赣瑞龙铁路:让红土地绽放新光芒

 长汀,位于福建省部,武夷山南麓,南邻广东、西接江西;自古为闽、粤、赣三省边陲要冲,被誉为“福建省西大门”;更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地区,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点之一,集“千年古城”、“客家首府”、“革命圣地”三位金字招牌于一体,是一片红色热土。

采访团在长汀博物馆采访(江曲  摄)

采访团在长汀博物馆采访(江曲 摄)

据长汀县博物馆馆长范春森介绍,红军第一次在这里发放军饷,红军的第一套军装从这里开始缝制,中央苏区第一批国营企业在这里出现,这里还曾建设了中央红军第一所红色医院。

采访团在长汀博物馆了解地方革命史(张杰 摄)

采访团在长汀博物馆了解地方革命史(张杰 摄)

然而,多年来由于闽西崇山峻岭、交通不便,极大局限了闽西地区的经济发展。1978年,闽西铁路客运里程仅为53公里,占比不足全省铁路里程的5%。2015年底,赣瑞龙铁路的贯通,让这片红色土地又重新绽放出了灿烂光芒。

“动车带来的便利,我是个见证者,以前从长汀坐车到龙岩要7、8个小时,现在动车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到。”1989年就在这工作的范春森馆长告诉记者,动车通车以来,博物馆游客逐年递增,动车在给地方经济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更拉近了人与人间的距离。“感谢政府对革命老区的关怀!”范春森坚定的语气中充满感恩。

在明清古街店头街一角,具商人张兴华向游客介绍自己做的茶盘、木雕等物品。20多年前,木工出生的他还在为生计发愁,要想富先修路,张兴华对此深有体会。

采访团采访张兴华讲述铁路变迁带来的快乐(江曲 摄)

采访团采访张兴华讲述铁路变迁带来的快乐(江曲 摄)

“以前做家具,因为交通不便利运输是个问题。后来改做茶盘和木雕,物件小便于运输。”张兴华介绍,家具厂在广州规模多、数量大,一般客人都直接到广州去寻找供应商,自己则要出去跑客户,哪怕价格已经很优惠,但交通不便让不少客户闲麻烦、懒得跑。

“通车后,来这边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足不出户都谈到很多合作商。”游客的上量让张兴华由行商变坐商,不少外地游客在逛街中就与张兴华达成了“前店后厂”的合作。目前他的茶具在武汉、青岛等10多座城市都有经销商。

铁路经济给苏区人民带来效益的同时,更引来了一大批投资兴业者。

采访团在纺织公司采访(丁波 摄)

采访团在纺织公司采访(丁波 摄)

位于长汀县腾飞经济开发区的福建荣耀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高档织物面料、工程用特种纺织品;针纺织品、服装等产品的纺织企业。“我们用的棉花都是从新疆运过来的,现在是速度又快,运费又省。”菲律宾华侨洪良远总经理告诉记者,当初决定在长汀建厂,是因为看到当地已经通了火车,且能满足企业每月2250吨皮棉的运输需要。当前,企业年产值达7亿元,年创税收近千万元,还吸收当地600多农民进厂工作。

赣瑞龙铁路开通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抓住全路多次调整列车运行图的契机,不断优化闽西地区列车开行方案。闽西相继开行了去往北京、武汉、西安和成都的动车,动车组列车也从最早的11对,突破到现在的68对。

兴泉铁路:让老区人民搭上幸福快车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1930年元旦,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行军途中即兴写下的《如梦令•元旦》诗句中,不难发现,行军经过清流时,虽一路艰难,却也阻挡不了我军伟大胜利的喜悦。25日下午,采访团在兴泉铁路清流站施工现场采访时,也得到一个喜人的消息:兴泉铁路清流站接触网线架设完成,这是兴泉铁路宁泉段首个完成接触网架设的车站,标志着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以及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设工程进入后期的冲刺阶段。

兴泉铁路施工现场(丁波 摄)

兴泉铁路施工现场(丁波 摄)

据介绍,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浦梅铁路是沟通长三角地区、八闽地区、珠三角地区的重要交通工程,两条铁路均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并在宁化站与清流站间形成Z字形交叉,共用线路和车站。兴泉铁路全线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经江西于都、宁都、石城等县市,进入福建三明境内途经宁化、清流、永安、德化、永春等县市,终至泉州,全线长度496公里,共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浦梅铁路连接合福铁路、昌福铁路、赣瑞龙铁路,本次建设的建宁至冠豸山段长度161公里,设建宁县北、建宁南、宁化、清流、连城、冠豸山等14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2个。

建设中的兴泉铁路(张杰 摄)

建设中的兴泉铁路(张杰 摄)

清流站接触网架设完成,兴泉铁路全线工程已完成90%,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工程已基本完成。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计划今年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兴泉铁路清流(不含)至泉州段计划2022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下一步,两条铁路今年计划开通段将全面进入精调和静态验收阶段,为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采访团在兴泉铁路建设现场采访

采访团在兴泉铁路建设现场采访

“兴泉铁路以及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江西宁都、石城和福建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将闽西北革命老区纳入环闽铁路通道,扩大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形成连接福建与内陆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方便民众出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领老区人民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业主单位东南铁路公司永安指挥部副指挥长黄立忠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