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禁毒宣传,预防为主。福州市充分发挥林则徐名人品牌效应,着力培育福州特色禁毒文化。当前,福州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上升至97.03%,禁毒工作满意率上升至97.23%,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为逃避监测查缉,新型毒品形式各异、五花八门,既有含麻醉药品氟硝西泮的“蓝精灵”,也有将氯胺酮进行掺杂加工或改换包装而成的“奶”“神仙水”,极易对青少年造成诱惑和危害。

市禁毒办坚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林则徐名人品牌效应,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多领域拓展、多形式传播、全方位覆盖。当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建成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并向公众开放,建成中小学校林则徐禁毒宣教室197个,并且成立全国首个林则徐主题邮局。

在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中,市禁毒办制作大型禁毒灯光秀点亮榕城。6月1日至30日,在海峡金融商务区(台江金融街万达周边)举办楼体禁毒灯光秀,集中展现林则徐禁毒元素、福州禁毒品牌,提升市民对毒品危害的认知。

同时,试点推广“云课堂”网络直播禁毒教育课程,创新打造福州禁毒三维IP形象“榕榕”“茉莉”,上线福州禁毒官方抖音号;依托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多元化媒介载体,策划制作微视频《话说禁毒》等,原创微动漫《茉莉姐姐话禁毒》获推参选全国“百个优秀女性网络文化作品”;开展“无毒荣耀、幸福之州”微信答题活动,上线当日点击量超100万次;面向社会群体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3000余场次,大力营造禁毒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

除了拓展禁毒宣教模式,市禁毒办还深化常态化宣传。在东街口大型商圈、福州长乐机场贵宾厅及到达出口、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等处,利用LED大型显示屏播出防疫、防毒公益广告,每个屏幕每日滚动播出660次。连续两年举办福州国际马拉松禁毒赛中赛,用一系列创意宣传多次抢占本地媒体头条。连续3年利用地铁创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禁毒主题专列。突出“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主题,在三坊七巷、梅峰小学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增强社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抵御新型毒品的能力。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林春长 通讯员 陈侃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