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17年,刚到滨海新城的林颖捷看着眼前广阔的农田、零星的村庄有点发懵。当时,他作为福州新区集团滨海公司建设滨海新城的“急先锋”,负责带队在13个月内完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的建设,确保它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会场。

“说实话,压力很大。”林颖捷说,“但我是党员,不扛重担谁扛!”很快,林颖捷就调整了状态,一头扎进项目建设中。

工程建设工序多、步骤繁,事关项目质量和安全问题,绝不能马虎,但又要确保项目在工期内完成,怎么办?林颖捷带头立下“军令状”,当即组建了一支9人的党员突击队,将总体目标化整为零,带领3000余人的施工团队同步推进各项工作。多项工作并联进行最考验多方协调的能力,容不得一丝懈怠,党员项目团队星夜兼程连轴转成了家常便饭。为了施工的顺利推进,林颖捷和整个队伍干脆把家安在了工地。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许多客观条件造成的困难,但我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林颖捷的眼神中透着自信和果敢。地下室的施工质量对大楼的安全和后期项目推进都极为重要,可当时正值雨季,一度让地下室施工陷入停滞,林颖捷迅速召集各参工方协调雨季施工的质量和效率,重新制定方案,创新施工工艺,把工期缩短了20多天。

“为缩短工期、保证质量,我们还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林颖捷说,会展中心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管理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构建建筑物三维模型,实现设计、施工的可视化,不仅节省了工人识图时间,还有利于提前发现图纸中的问题,保证设计方案的实现度和前瞻性。

就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即将落成的时候,林颖捷病倒了。家人埋怨他只顾工作不顾身体,心疼地要求他一定要留在家里养病。可竣工在即,还有众多的工作需要完善和收尾,林颖捷始终心系项目。趁家人不注意,他又回到了建设工地,带着虚弱的身体站好最后一班岗。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座建筑面积11.62万平方米,可承办国际峰会、会展项目的智慧化场馆最终以数字福船之姿,在东湖之畔乘风“远航”,满载2019年度福建省“闽江杯”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荣誉而归。

荣誉不是终点。在他的推动下,滨海新城第一个青少年活动场所、第一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985大学校区、11.8公里的防护林、13公里长的河道、309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在他们汗水的浇灌下一一成型,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被勾勒出来。

如今,林颖捷望着滨海新城的幢幢高楼开起了玩笑,“这里装满了我们的汗水。”话说完,林颖捷和他的队伍又赶往下一个施工现场,继续用一顶安全帽、一把卷尺和一张图纸构建属于新区新城人的梦想。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