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紧盯民生领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福州目前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霞镜新城。记者 叶义斌 摄

解决多个孩子异校就读的接送问题、为在榕就职的毕业生提供免费床位、保障性住房建设让新市民有新居……眼下正值毕业季和招生季,从当前的急事着手,福州各级各部门迅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口碑转为不竭的工作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让教育更省心

“第二个孩子马上也要上小学了,最大的担心是他与哥哥不在同一所学校。”刘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看到市教育局近日发布的解决多孩家庭子女异校就读问题的举措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随着多孩家庭的增加,市教育局从家长中了解到,孩子异校就读会成倍加重家长的接送负担。市教育局立即将解决多孩家庭子女异校就读问题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之一,计划通过完善入学、转学政策和加强就学安排指导,促进多孩同校就读,让家长接送更加省心。

在眼下的招生季,除了接送问题,家长们操心的事还有不少——学位是否充足?入读的学校教学质量如何?如何安排课后辅导?

这些问题也是福州市各教育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扩容学位,新增8000个幼儿园学位和18000个义务教育学位;依托市属优质学校组建8个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化;大幅提高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减轻家庭负担和社会焦虑。

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体质健康也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市教育局一一采取措施,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数字化、档案化系统跟踪服务,推进实施大课间活动,培训校医、改造教室照明,降低近视率,保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让就业更安心

用心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教育之后的就业问题也不容马虎。

高校毕业生来榕求职,住宿往往是他们操心的首要问题,也是市人社局关心的问题,于是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包括市人才储备中心在内,福州能为来榕、留榕的高校毕业生提供1100个短期免费住宿床位。

去年7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陈宇涵是三明沙县人,当初来榕求职时,为住宿问题而苦恼。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福州市人社局能为外地毕业生提供免费的住宿场所,市人才储备中心就是其中一个免费住宿点。陈宇涵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惊喜不已:“拎包就能入住,24小时都有网络和热水,真的太方便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人社局针对高校毕业生创新打造“不打烊”的就业帮扶模式,同时为社会人士提供多重就业保障。开办培训班,拟培养1万名推广福州本土特色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助力福州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件,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平均薪酬,让他们更有盼头……一项项举措落地,回应了群众的心声。

让住房更顺心

安居乐业,相辅相成。住房问题是引人才、安民心的重点,也是群众“急难愁盼”的焦点。

在霞镜新城,老陈和出差的妻子视频聊天,兴奋地讲起小区内精致的景观绿化和贴心的全域配套,“看看我们的新小区,真不错。”

作为福州目前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霞镜新城关系到2800户人家的居住质量。市建发集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霞镜新城项目联合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搬”到工地现场,在参建各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达成了提升项目质量的共识:严格把关进场材料、规定铺贴尺寸,精益求精铺贴路缘石;清退200余株品相不佳的苗木后,管理团队前往漳州苗圃选苗……像建自己家一样建设这个小区,市建发集团用行动换来安置户脸上幸福的笑容。

此外,市资源规划局、市房管局以及各建设企业通力协作,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在榕安居。

6月8日,“鼓楼映”项目破土兴建,建成后的八成房屋是安置房和公租房。作为福州市首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首个开工项目,晋安区的榕寓·战峰长租公寓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建成后将为福州住房市场提供约500套户型以25平方米至35平方米单居室为主的租赁住房。

基础教育优质提升,托起市民的“优育梦”;多措并举保就业,托起市民的“乐业梦”;保障性住房建设,托起市民的“安居梦”。福州市将继续把实事办在市民的心坎上,办进群众的心窝里。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