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20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随着福州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品质提升行动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市130个乡镇全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含管网接驳工程)。今年,福州14座老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迎来提升改造,新建配套管网190公里。

结合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福州除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行,还建成760公里配套管网,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和管网覆盖率。全市130个乡镇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其中,46个乡镇生活污水采用纳管处理,84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3座、处理规模达19万吨/日,全市67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行管理。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配备水量监测设备,规模3000吨/日(含)以上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安装了进出水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的美丽乡村如何更好地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让群众可持续享受“生态红利”?据了解,福州积极推广永泰等地做法,全域改革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市场化建设运营,以县域为单位捆绑打包统一实施,包括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配套管网铺设、运营维护等3个部分内容,做到“三位一体”,原则上覆盖所有乡镇。

为强化污水源头收集能力、提高污水处理效能,今年福州计划对14座老旧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新建配套管网190公里。截至目前,闽清县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提升改造,配套管网已建成148公里。

专业化、规范化、产业化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同时,福州还编制印发了《“六江两溪”流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