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0日讯 2021年6月19日下午,由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主办的“圆瑛大师与近世海外传播研究”座谈会在福州三坊七巷明旸禅师纪念馆召开。会议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严正教授主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副会长法云法师致开幕辞,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会长本性法师致闭幕辞。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民族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福建省技工教育中心、漳州市和合生态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20171118

法云法师表示,我们研究圆瑛大师,就是光大他的高尚品德,要铭记大师爱国爱教的精神,走当代佛教中国化的道路,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实现佛教中国化的新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620171124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戴显群从佛门领袖、佛学宗师、爱国高僧三个方面简谈圆瑛大师的事迹,认为圆瑛大师作为我国海外弘化的先行者,佛教界应该继续秉承圆瑛大师的精神功德,在海外文明交流与互相借鉴中起到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佛教在社会和谐、祖国统一、国际合作、世界和平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州大学学报》主编苗健青提出圆瑛研究要重视的三个维度:第一应加强对圆瑛大师护法修为的研究,包括爱国重教、弘法利生、法脉流播三个层面;第二应重视对圆瑛大师佛性品格的研究,其中还特别指出不应忽视特定的地域环境对成就一代宗师的独特涵育作用;第三应注意对圆瑛大师时代影响的研究,包括地域性影响的彰显、法脉流播的现实影响、爱国爱教的务实典范三个角度。

福建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杨祖荣首先对圆瑛大师现有研究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提出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应对圆瑛大师讲义中独到观点加以关注,为后续研究圆瑛大师提出新的研究思路。

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林观潮以圆瑛大师《一吼堂诗集》中三首怀念鉴真和尚的诗为切入点,对三诗进行简单的诠释。圆瑛大师的这三首诗的作诗时间,远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前后兴起鉴真研究热潮之前,是近现代较早关注鉴真和尚的僧人,充分表现了其国际化视野。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陈文龙针对圆瑛大师禅净双修作出进一步解读,认为在修行实践上,圆瑛大师主张以净摄禅。在禅净思想上,其禅法继承自北宗神秀渐悟思想,回归达摩之法,如《楞严经讲义》中提到的“众生之心,本具佛慧,如镜中本有光明。粗细妄想烦恼,如所有尘垢。镜上尘垢,须假擦磨之功而得清净”。

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副教授马海燕提出应加强对圆瑛大师的历史地位和特殊贡献的认识,不同于近现代一些僧人试图取缔佛教传统上师徒授受的激进主张,圆瑛大师始终重视对丛林制度和法脉传承的维护,他与弘一大师、印光大师等僧人对佛教传统的维护,在今天来看显然是具远见卓识的。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湖江从台湾日据时期发行的《南瀛佛教》中,发现诸多《圆瑛大师全集》尚未收录的圆瑛大师演讲、诗作及其它相关资料,并对此进行梳理,为未来《圆瑛大师全集》的修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灵耀法师、福建省技工教育中心正高级讲师林忠侯、漳州市和合生态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范殷铭分别从宗教传承、禅意诗、生态建设的角度出发,在会上提出独特视角的见解,带来了精彩的讲演。福建省圆瑛研究会刘忠武先生带来书面发言。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仁静法师在会上向与会专家介绍计划于下半年举办的“第三届南北传佛教国际学术论坛”方案。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大德法师和专家学者还有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麻健敏、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冬等。

微信图片_20210620171137

本性法师对各位佛教大德与专家学者的拨冗莅临表示感谢,并为研究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的思路。对于本次座谈会涌现出诸多关注圆瑛大师的青年学者,本性法师表示这些青年学者未来可期,希望未来几年能够在大家的支持下为爱国高僧圆瑛大师思想的研究、传承、宣扬作出切实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620171130

据悉,当日上午,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完成换届选举。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是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业务主管,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由佛教界、学术界、文艺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人士自愿结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通过对圆瑛大师生平、著作、思想的研究和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与促进佛教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挖掘弘扬佛教文化中积极向上的思想内涵,对佛教的中国化历程发挥积极的作用;以圆瑛大师法脉为纽带,积极推动佛教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文化建设和繁荣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做贡献,推动对台港澳和海外传播交流,积极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和“一带一路”建设。

圆瑛大师是中国近现代佛教领袖,1878年农历五月十二出生于福建古田,大师一生为团结全国佛教徒、促进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师不仅佛学高深,还是一位拥党、爱国、护教的楷模,1953年当选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会长。有四大弟子闻名于海峡两岸,即弘法于中国大陆的明旸法师、赵朴初居士,弘法于宝岛台湾的慈航菩萨、白圣长老。有《圆瑛大师全集》传世,经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整理编辑补充,已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2021年6月21日为圆瑛大师诞辰143周年纪念日。(开元寺 孙源智 供稿)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