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1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举行。与此同时,福州各基层法院也同步完成“少年法庭”揭牌,实现全市法院少年法庭全覆盖。未来,少年法庭将主要针对未成年人群体,专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

据悉,全市法院13个少年法庭共配置员额法官30人、法官助理10人、书记员30人。少年法庭实行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四合一”的归口审理新模式,实现涉未成年人的案件由专门审判团队审理、执行,改变了机构改革后部分基层法院缺少专门法庭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局面,弥补了在未成年人案件审理中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家庭观护、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延伸工作上着墨不足的问题。

“少年法庭是一个功能性组织,并非重新设立少年庭。但在原有审判职能基础上,对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等延伸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鼓楼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和普通法庭相比,少年法庭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上更加注重发扬和优化“惩教结合”“圆桌审判”“跟踪回访”等做法,强调探索创新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注重在审理中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福州法院持续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协同融合,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少年法庭共审理涉少民事案件5200余件,审理涉少刑事案件1580件,未成年犯罪人数及比例稳步下降,生效判决未成年被告人1100余人,对1000余名未成年犯实施犯罪记录进行封存,最大程度避免前科记录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