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虽常年工作生活在外地,但吴孟超一直深爱着闽山闽水。他记挂着福建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对家乡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热忱。

位于福州市西洪路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吴孟超名字命名的医院。

“福建是我国肝癌高发地区之一,很多人跑到北京、上海等地求治,劳民伤财。”2010年应邀来闽参加中国科协年会时,吴老曾动情地说,“一定要建一个高水平的肝病防治和研究机构,提高肝癌的治愈率,降低发病率。”为此,他多次专程回闽与省、市领导沟通协调,联合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对福建进行实质性帮扶,推动福建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科学发展新跨越。

2011年6月,吴孟超亲自为孟超肝胆医院揭牌。在他和团队的帮扶下,成功促使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海峡转化基地等6个国家级平台和福建省肝胆医学中心等11个省级平台落户,孟超肝胆医院迅速发展成福建规模最大、专业设置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的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的医学中心,跻身我国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福建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发展,早日形成辐射省内及我国东南部地区的区域医疗综合体,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还参与了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新院区建设规划指导。2019年,新院区正式破土动工。

近年来,吴孟超院士以福州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发起成立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将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汇聚到福建,共建共享国内顶尖的肝病和肝癌数据,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

为推动全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事业的快速发展,吴孟超经常回闽指导肝病和肝癌防治的学科建设、技术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手术示范、疑难病例会诊,出席大型义诊。

2016年1月,孟超云医院分级诊疗系统上线运行,吴孟超通过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亲自为家乡闽清的病人进行远程诊疗,对正在孟超肝胆医院进行的一台肝脏手术作现场远程指导。

几十年来,他还为福建培养一批优秀肝胆外科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已成为我省乃至我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中坚力量。2011年始,吴孟超院士及其团队依托福建医科大学招收肝病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每年为福建定向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截至目前已培养45人。

在他的牵头下,旨在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和中青年专业人才的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11月在福州正式成立。基金会成立至今,为福建乃至全国免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万多人次。

(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