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莲花山静默,吉溪水呜咽。23日,在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和村民们一起聚拢在村里的吴孟超院士馆,共同悼念这位刚刚离世的99岁老人。

这位老人,是家乡最大的骄傲。

1922年8月31日,吴孟超出生于后垅村。因家境贫寒,5岁时他随母前往马来西亚。1943年夏,他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从此走上“医学报国”之路。

这一路,踏尽坎坷成大道。上世纪50年代初,国内肝癌防治还是一片空白,吴孟超率先向肝脏外科领域进军。从医70余载,吴孟超主刀和参与救治了约16000名肝胆疾病患者。1991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1月,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0年7月26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第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

“吴老作为后垅村走出来的著名医学家,一直是闽清人民的骄傲。”后垅村村支书张延安说,得知吴老逝世的消息,后垅村父老乡亲都十分悲痛。

23日,闽清县委、县政府在吴孟超院士馆设立吊唁厅。院士馆讲解员吴艳丽一直红着眼圈,神情哀伤。向人们讲解时,她的泪珠情不自禁地落下来。“他是真正的仁医。”吴艳丽哽咽着说。

吴孟超的长女吴玲曾经介绍,家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都是爸爸最挂念,也最高兴的事”。

“几十年来,吴老十分关心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闽清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介绍说,2018年,吴孟超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该院,使该院每年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在全县各乡镇开展肝癌早筛早防。“吴老悉心指导我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多名学科带头人,提升了我们对肝病、肝癌的防治水平。”

“夜蒙蒙,望星空,我在寻找一颗星。它是那么明亮,它是那么深情……”夜幕低垂,仍有不少人赶来,在吴孟超的铜像前献上鲜花,寄托哀思。从人间到天上,老人换了一种方式,依然在深情守护着父老乡亲,家乡人民也凝望着夜空中的“吴孟超星”。

(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