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随着丝竹乐动,铜钹声响,福州评话《八珍楼》(选段)、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和尚娶亲》(选段)、《三捻香·月白天青》等相继上演。12日,一场福州评话伬艺雅集在福建师大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倾情表演;台下,莘莘学子如痴如醉。这是福州国宝级非遗项目福州评话伬艺首次以雅集形式走进高校。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福建师大“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去年落户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近一年来,双方在深挖福州地方曲艺文化资源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不断探索,福建师大音乐学院不少学生以就业或业余学习的方式学习、演出福州评话伬艺。当日,参加演出的郑小惠、俞静怡、陈奇灵、陈璐嘉、张方远等演员均为福建师大音乐学院的毕业生。

郑小惠虽然不是福州人,但在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学习期间,通过学院曾宪林老师接触到了福州评话伬艺,深深爱上福州传统曲艺。她说服家人,报考了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现已是传习所的一员。她告诉记者:“福州评话伬艺令人着迷,你看福州评话一个演员、一个铜钹、一块醒木、一把纸扇、一条手帕、一张桌子,就可撑起一个场子,真是‘一个铙钹一个天’哪!”

郑小惠福州话零基础,语言障碍是她必须攻克的难关。平时除了向老师学习,她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将唱段录下来,反复听、反复学,就这么一字一句学了下来。

毕业于福建师大音乐学院、主修钢琴的俞静怡,大学毕业之后,与学姐郑小惠一样,报考了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她说:“接触福州传统曲艺之后,我发现其实喜欢福州评话伬艺的年轻人还是挺多的。也许有人觉得福州评话伬艺离我们很遥远,很难懂,但是当你真正走近它时,你就会发现它就来源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充满了烟火气。我对福州曲艺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当日,已从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毕业的一众学长携手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青年演员,带着近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回到福建师大,为学弟学妹们奉上了精彩的福州评话伬艺演出,请母校检阅和见证他们在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成长,用青春的汗水诠释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和深耕福州曲艺的决心。

福建师大音乐学院2020级学生吕文观罢演出,连连点赞,她告诉记者:“学长学姐们太棒啦!让我们领略了福州评话伬艺之美,坚定了文化自信。”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曲艺近年来名声大噪,艺术实践和艺术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艺术界被广泛认可,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还拿下了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的大满贯,但目前演员队伍面临老龄化的趋势,专业音乐院校毕业生加入福州评话伬艺创作团队,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文化水平。

该负责人说:“今天举办这一雅集,向人们展示福州曲艺之魅的同时,也希望能在高校学子心田植入福州曲艺的种子,培养更多的青年观众,传承、发展福州曲艺艺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