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居中调解,讲明道理,这件事还不知要拖多久!”签下协议,事故当事人老陈终于松了一口气,握着调解员的手连声道谢。

4月25日,老陈骑电动车时与老廖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撞,老陈受伤。当天,在交警部门建议下,双方当事人来到快调中心,请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进行调解。

“交通事故情形复杂,往往涉及金钱赔偿,事故双方争执不下,既不利于受害人尽早获得赔偿,也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永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4月以来,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贯彻落实人民调解工作为人民的宗旨,永泰政法系统积极整合部门职能资源,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快速调处中心(以下简称“快调中心”),成功探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快调、快结新模式。

“结合本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快调中心再次提质增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办实事,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述负责人介绍,快调中心大胆创新工作载体,为纠纷当事人提供交警责任认定、人民调解、保险赔付、司法确认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当事人只需跑一趟,便可在快调中心完成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的全部流程,避免来回奔波的麻烦。

全新的办案模式,极大地加快了案件的调解流程。记者了解到,快调中心实行“事故处理交警+人民调解员+保险业务人员+法官+记录员”的团队办案方式,打通各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流程之间的无缝对接。

“现在,快调中心受理的交通事故纠纷一般在7日内即可调解终结,最长不超过15日。”上述负责人说,现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先由办案交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案件便可按照快速调解流程进行案件分流,当事人可自行选择交警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或司法调解。随后由当事人提供理赔材料,保险公司核定赔付金额,快调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法院开展业务指导和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司法确认,及时固化调解成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链条式’办案方式,改变了纠纷当事人在各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现状,实现了化解纠纷走在前,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快结快调’的工作目标,也达到了为民办实事,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目的。”该负责人说。

“该怎么赔,该赔多少,调解员说得清楚,我们听得也服气。”老陈介绍,快调中心介入调解后,两位调解员向他们耐心解释了《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并仔细分析了本次交通事故应赔偿的项目及赔偿标准,以科学标准核算赔偿金。最终,在快调中心主持下,双方当事人经友好协商,自愿达成2300元的和解协议并握手言和,并在现场向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快调中心已受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292件(其中重特大疑难死亡纠纷8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146件,协议金额多达1058.9万元。”永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吸收快调中心经验,永泰已成立了金融纠纷快速调解中心,采取类似的团队办案模式,负责调解案情简单且争议不大的金融纠纷案件,“相信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一定会涌现更多的纠纷调解经验,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同打造和谐社会”。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