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闽清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按照全县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全力推动机关单位下沉小区开展近邻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助力社区基层治理,破解小区管理痛点,开展困难帮扶和志愿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搭平台,结对共建制度化

小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而县城小区多存在规模小,小区党支部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怎么解?

“县直机关来助力。”闽清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县部署,组织机关单位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县直机关98个科级单位与全县26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全面结对,搭建起近邻党建共建平台。目前,每个小区党支部都有约4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其结对。

共建单位搭平台,长效机制建起来了——小区红色领航员制度、兼职委员制度、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发挥大作用;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有了——由共建单位出钱出力,为小区建设党支部“六有”标准化活动室和党群服务站。

“以前支部会议还要到社区开,现在小区里就能开会、搞活动了。”梅城镇阳光城小区党支部书记袁小玉说。

强引领,小区治理聚合力

“有了平台,还要让近邻党建工作‘活’起来。”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此,闽清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着重抓好三支队伍,以更大力度推动机关力量下沉。

在县委确定的小区县处级红色领航员基础上,闽清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推动机关结对单位主要领导进小区担任红色领航员,现已建立一支105人组成的红色领航专班队伍。

与此同时,建强小区支部兼职委员队伍,推动结对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主持小区党支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各项事宜。针对比较薄弱的小区党支部,直接由共建单位派出第一书记或书记,配强支部带头人。目前,已下派兼职委员94名,第一书记或书记6名。

此外,该县还做好机关单位党员到共建小区报到和小区居民党员摸底登记工作,建立“双报到”党员档案。目前,小区“双报到”党员档案已有2182名党员登记在册。

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开展“近邻党建攻坚行动”以来,闽清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着眼于深化小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坚持近邻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融合推进。

闽清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在结对共建的百荣新天地小区党支部活动室设立“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每月9号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小区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闽清县妇联在共建小区梅城印记建立妇联近邻党建示范点,为小区妇女儿童提供家庭教育、法律维权等方面服务;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在共建小区了解到小区电梯夏季故障多发的情况后,迅速派出监管人员进行检查,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群众称赞……

各小区党支部和共建单位还以各种方式和渠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共建小区、走进居民家中了解居民需求,梳理群众“需求清单”,建立共建“项目清单”,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建单位共走访居民488人次,为小区居民办实事185件,开展维持秩序、洁净家园、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92次。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朱家晔 通讯员 郭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