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王庄街道紫阳社区,有一处朱熹讲学地旧址——讲堂胜境。最近,借着小街巷整治的契机,紫阳社区、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和居民以近邻议事不断完善整治方案,促成讲堂胜境重新修缮,并顺利“冲出”福临东城小区,成为讲堂路上美丽的文化景观。

讲堂胜境重生仅是居民感受到的众多变化之一。“沥青路通到家门口,路灯也明亮起来,这出行环境真是没话说,感谢小区党支部和热心的居民。”细数家门口的变化,居民林阿姨高兴地表示。

讲堂胜境焕然一新

周边环境同步提升

800多年前,宋代理学家朱熹多次来榕讲学,位于晋安王庄的紫阳讲堂是他的一处讲学地。

福州教育在宋朝迎来第一个高峰,产生文状元8名,武状元6名,进士2247名,曾出现过福州人“一科三鼎甲”的佳绩。当时,福州教育兴盛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就是朱熹来榕讲学,他及其弟子在福州开办了紫阳讲堂、竹林书院、贤场书院等11所书院。其中以紫阳讲堂最为出名。

昨日下午,记者寻访到讲堂胜境。庙宇坐北朝南,分前后两进,红墙黛瓦,匾额上书“讲堂胜境——紫阳朱熹讲学堂旧址”。门前是一个青石广场,立着一人多高的黄铜炉。广场和小区以青灰色矮栏杆隔开,透过围栏可以看到榕荫密布、花香怡人的福临东城小区。古建筑和小区景观和谐地融为一体,居民通过侧开的小门,可以直接经广场步入讲堂路。

“讲堂胜境外墙的红漆原来已经剥落,一侧厢房屋顶也漏水、坍塌,这次外墙翻新了,厢房也进行了加固和修缮,可以说是焕然一新。”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介绍。

“街巷改造后,环境比原来强多了,整个街区档次提升了。我们也增加了活动空间。”福临东城住户刘依姆赞许道。

这样的结果可谓皆大欢喜,但刚得知讲堂片区要实施街巷改造时,居民意见并不统一。

各方畅所欲言

改造才得以顺利推进

讲堂片区老街巷整治,涉及福临东城小区周边徐家巷、讲堂路、俊玮路等路段,整治内容包括拆墙透绿、增加街头公园、修缮讲堂胜境前广场、路面修复等。

改造的消息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让老街巷整治充分吸纳民意,社区党委联合新成立不久的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多次召开近邻议事会,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意见、集中协商的方式,推动改造工作。

根据搜集的意见,小区居民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三点:讲堂胜境开放后,夜间缺乏管理,存在失窃风险,讲堂胜境前广场容易被电动车无序停放;拆墙透绿,景观效果提升了,住户的安全感会下降了,围墙上的题刻,一旦被毁弃属实可惜;街头公园建设和路面停车位资源存在矛盾。

在充分统筹讲堂胜境文化内涵、周边整体风格和百姓需求后,小区党支部制定了“整治+美化+便民”的提升思路。

讲堂胜境开放后的管理问题,由庙宇管理方、小区物业和社区共同监督,广场外围设路障,避免电动车驶入。补植行道树,以绿化遮挡,既保护居民的隐私,又可美化街巷。确保施工范围内停车位的动态平衡。改变围墙拆除方式,将富有纪念意义的题刻作品保留下来。

居民的疑虑逐一得到破解,工程顺利推进。如今,老街巷有了让人羡慕的新模样。

如何传承文化记忆

社区居民有想法

眼下,讲堂路、徐家巷、俊玮路已经完成整治,在徐家巷路口、则徐中学操场上,两座古香古色的古亭已展露全貌,供过往行人歇脚。道路东侧新建一处林下广场,以石凳围合,苍劲的古榕和娇艳的木槿相映成趣。

“讲堂路虽然老,但一点也不显旧,我们跟上了新时代。”居民陈先生说,现在居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大家都自觉把自行车停到停车线以内,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在我们小区支部的引导下,大家变得更文明有礼了,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想要的!”

作为小区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林强干劲满满:“前期小巷整治只是第一步,后期怎么维护,怎么管理很关键。我将带领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党委一起,共同维护道路周边环境卫生。”

福临东城居民多来自紫阳村,其中徐家村(自然村)人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的一支后裔。徐家村村民提出,希望结合廊亭建设,在原村址立一块村碑,记载徐家村历史沿革、姓氏来历、历代兴衰等。经过小区党支部的传达,项目部欣然应允。尽管石碑还在赶制中,居民已经计划了隆重的揭碑仪式。

“我们让街区显山露水,又考虑居民的实际居住需求,把最富有文化底蕴的东西亮出来,既让老街巷展现颜值,也留住乡愁。”设计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

吴晓莉告诉记者,紫阳社区党委将带领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和巩固措施,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小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城市改造更新的红利。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