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期以来,蔡宏佺活跃在民商事审判领域,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诉讼服务。蔡宏佺2013年8月到古槐法庭工作至今,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2035件,年均结案253件,办案数量名列全院员额法官前茅,所办案件质效良好,广受群众好评。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基层一线法官。

独创“茶桌”调解法

据介绍,蔡宏佺所经办的案件调解率常年居全院前列。

为了做好调解工作,同事们戏称蔡宏佺独创一套“茶桌”调解法:无论多忙,只要当事人愿意诉说,蔡宏佺都愿意将当事人请来泡茶,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这让蔡宏佺的释法说理、判后答疑总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案件中,原、被告双方对借款事实没有异议,但双方情绪激动互不让步。这种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本可一判了之,但蔡宏佺没有这样轻松结案。他先是主动走访被告家庭,了解经济情况。之后把原、被告约来,诚恳地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弊。

经过数次调解,双方当事人都被蔡宏佺的执着所感动。被告表示愿意先偿还其中三笔小额借款,原告的情绪也得以缓和,主动给予被告适当宽限期用来偿还另外两笔借款,该案顺利审结。原告事后送锦旗给蔡宏佺表达谢意。

蔡宏佺认为,草率甚至略显生硬的判决往往没有赢家,细致调解更适合田间地头、农村乡间产生的纠纷。作为基层法庭的法官,应该要多点耐心,善于倾听。

立足本职显真情

接待室内坐着当事人、接待室外候着当事人,是蔡宏佺工作常态。为了能尽快审理案件,他白天开庭、调解,晚上忙着查资料、写文书,从无怨言。

在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过程中,原告要求被告支付厂房租金并搬走设备,因合同目的无法达到预期,被告拒绝搬出设备。

作为案件承办人,蔡宏佺很清楚该案合同是否能够解除还需进一步审理,但如果不采取措施,双方的损失会更大。在蔡宏佺的真诚劝解下,原、被告双方暂时搁置争议,被告将设备先行搬离厂房,避免了因诉讼导致厂房、设备全部闲置而扩大损失。

身在基层,蔡宏佺高度关注辖区社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依托古槐法庭设置的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坚持每周抽出时间深入各村居、企业,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诉源治理工作,2020年全年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80余起。

在日常工作中,蔡宏佺还认真总结办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经验,梳理家庭女性应如何维护自己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面向广大女性开展专题讲座,得到乡镇妇联的高度好评。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孟婷 林旻煜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