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进园区,开展“一企一议”解难题促发展,全链条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带动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逆势创新高

政务服务优优优 市场主体多多多

突破80万!疫情影响之下,彰显经济发展活力的市场主体数量在福州逆势创出新高。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福州市实有市场主体达81.38万户,同比增长14.92%。

市场主体“节节高”,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去年以来,福州实施全链条改革创新,积极营造零成本、零距离优质服务环境,让市场主体从设立登记到事项审批、项目建设、问题解决等全流程都能享受到一流服务。

设立登记快,赢在起跑线

“一个下午,就办好了企业落户的全部手续,非常顺利!”近日,从事声学技术行业的吴先生在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新公司设立登记后,对福州政务服务新速度连声点赞。

吴先生介绍,去年以来,该公司开始拓展外贸业务,所以新公司计划在位于仓山区的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落户。“本以为要花几天时间、跑上好几趟,没想到一次就完成,为新公司开拓外贸出口订单争取了时间,给我们增添了信心。”他感慨地说。

设立登记是企业茁壮成长的第一步。去年以来,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在企业设立登记的“起跑线”实施全流程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优化至5个工作小时办结。

5个小时,企业领到的不单单是一张营业执照,而是办好税务登记、公章刻制等全部手续。之所以能跑出新速度,得益于福州对企业设立登记各环节的集成改革——将跨部门的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五险一金”等多项业务打包,变成“一件事”,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各个办事环节,全面压缩时间。以税务登记环节为例,福州市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将原先27张申请表整合成一套综合申请表,实现一次填表就能办理13项涉税事项,2.5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

“企业设立时间短,等于赢在了起跑线。”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这项改革落地后,激发了经济活力,市场主体数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我们还将牵头相关部门深入探索‘全程网办’等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进园区,办事更便利

市场主体“呱呱坠地”后,在开展各项经营业务时,经常需要和行政服务中心打交道。尤其是重大项目上马过程中,能否顺利办好各项审批是个大考验。为了帮助企业更加便利地办事,福州创新探索出贴心服务——政务服务进园区。

“园区是承接产业的载体、集聚企业的平台。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由被动等企业办业务,到主动送服务进园区,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介绍。

据悉,进园区的政务服务主要设定在几个方面: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企业开办与经营相关证照审批服务,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高频公共服务。同时,采用五种方式——设置行政服务分中心、安放自助机、提供代办、推行“云代办”、组建流动服务队,因地制宜,全力推进。

近日,位于福清市江阴港城经济区的新福兴浮法玻璃有限公司迎来一群特殊的访客——由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成的“流动政务服务队”,成员分别来自建设、规划、环保等部门,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

“来得特别及时!”新福兴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正在筹建LNG燃气自备站项目,需要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境影响评价、化工罐体消防设计审查等报批工作,“政务服务队”上门服务,不仅为项目量身定制了效率最高的审批流程图,还合理设置了各项审批的节点,“精准指导,科学高效”。

在青口投资区,闽侯县行政服务分中心进驻后,开设市场监管、投资建设等10个窗口,还提供代办服务。“我们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工作人员通过电子邮箱发来了办理指南,并且代收代报了材料,最后把许可证送到企业,加快了项目进度,服务非常到位。”盛富强汽配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芬萍感慨地说。

一企一议,解难题促发展

市场主体经营过程中,难免遇到磕磕碰碰。当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时,怎么办?

近日,在晋安区鼓山镇投资的永德公司,借助“一企一议”机制化解了一道困扰几个月的难题。原来,在永德公司建设某项目过程中,遇到了在项目地块中拥有别墅的业主王某。由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就补偿金额多次协商,也无法达成一致,而且矛盾日渐加深,僵持了几个月,严重影响了项目进度。

随后,永德公司通过“一企一议”平台求助。鼓山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一企一议”专帮小组,一方面由镇调委会调解员介入化解该起纠纷,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另一方面由专帮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最佳调解方案。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就一次性补偿问题达成和解,项目建设得以继续进行。

如今,“一企一议”机制已成为福州市帮助企业解决在建设、生产、发展过程中各类困难和问题的强有力抓手。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获悉,“一企一议”机制实施以来,福州市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协调的企业和项目问题13447个,其中已办结13435个,提交上级部门协调推进问题80个,为一大批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和各类难题。

“一企一议”机制也在不断优化提升。去年12月18日,福州召开规模空前的企业家大会,发布了一系列惠企利好政策,包括《关于进一步完善“一企一议”服务工作机制的意见》。今后,企业可以通过福州市“惠企”信息管理平台,自行填报需协调的问题,按流程由各县区、各部门“接单”处理,扩大“一企一议”机制的覆盖面和受益范围。

“‘惠企’信息管理平台,就相当于企业版的12345热线,企业有诉求可以随时反映。”福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这项机制的作用,目前已将“一企一议”协调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内容,每月“晒”出成绩单,督促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快速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助力。

市场主体活力足,经济发展动力强。去年,福州市引进万华化学、保利通信等产业项目4306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