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新一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印发了《福州市“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方案》《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和2020年度福州市“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奖励工作方案等,着力抓项目、抓招商、抓龙头、抓技改,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1.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

《福州市“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提出,要突出央企国企台资、重大产业项目、现有企业提升项目等三个重点,做细签约、开工、竣工等三个关键环节,精准推动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新落地产业项目560个以上(不含房地产),单个项目总投资一产不低于3000万元、二产不低于3亿元、三产不低于5000万元。

《方案》明确了三大主攻方向。一是央企国企台资招商提质扩面。发挥省会、近台资源优势,用好“招商大使”、区域招商中心等工作机制,全面扩大与97家央企、各地国企和台湾重点企业的合作范围,以总部、区域总部、产业投资、战略投资、产学研合作、合资合作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提升主导产业技术水平、增强新兴产业创新动能、扩大现代服务业产业规模的央企国企台资项目,确保全年落地央企国企项目占招商任务数10%以上,新增台资合同项目150项以上。

二是重大产业招商提速增效。坚持把“招大商”的重点放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的提升上,主动对接世界500强、民企500强、行业百强、独角兽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努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重大产业项目。2021年,招商考评体系增设“重大产业项目”考评模块,全年完成12个100亿以上、21个50亿以上、6个30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

三是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深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推动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投资合作、共建研发创新中心、开展产业整合拓展等方式,助力有条件企业向百亿、千亿级跃升;盯住“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引进关键技术、创新资金、人才团队,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升级、迭代,支持重要生产线的引进、改造、优化,汇聚产业创新动能,确保全年落地增资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占招商任务数的10%。

2.“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

《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一批十亿、百亿乃至千亿级产业龙头企业,全力壮大产业集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聚焦经济健康发展,集中精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5%。

《方案》从开拓市场、要素保障、金融信贷支持、税费奖励等方面出台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惠企助企政策、阶段性的减负措施和创新举措等;全力支持和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堵点和困难,实施援企稳岗,优先将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本方案中的龙头企业纳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范围,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保持发展信心和势头。

3.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

《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21年,全市培育形成4家产值或营收规模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园区,4家超五百亿元园区;建成3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清理处置1.5万亩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工业用地;建成50个基础配套项目;形成2-3个园区建设标准。

《方案》明确了八大工作举措。

一是做好龙头企业培育。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库,通过落实政策、挂钩服务、要素保障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明确园区发展方向,主攻2-3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

三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广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加快完善“3+2+1”生活配套,引进金融、保险、法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推进110项以上园区基础设施、生产生活配套项目建设。

四是提升园区体制机制。推动工业园区整合提升,推进龙田经开区扩区至蓝色经济产业园,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推进闽清经开区、可门经开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支持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申报省级开发区。

五是扩展园区物理承载空间。建设高标准厂房,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盘活存量用地,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以及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整治。

六是强化园区“政银园”要素融合。提升园区开发公司资信评级,提高园区开发主体的融资能力;支持园区争取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商业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七是研制园区建设标准。推进高新区、融侨开发区、软件园、青口投资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等5家试点园区标准研制工作,形成2-3个园区建设标准。

八是推动办事不出园区。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园区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自助服务终端。提升园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推动县区组成“流动政务服务队”,为园区提供上门服务。

4.“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

《2021年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提出,2021年,技改工作将突出重点,抓好总投资超亿元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力度,加快建成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全年安排实施亿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108项,总投资1422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12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以上。

《方案》明确了四大重点方向。

一是数字化升级。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深度应用,推动高端钢铁、精细化工等行业关键工序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引导纺织化纤、服装鞋帽、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实施“机器换工”,建设一批数字化工厂。

二是绿色化转型。实施工业节能与绿色化改造升级,引导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淘汰、改造高耗能落后设备,实现节煤、节电、余能回收利用、高效储能,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园区;推动钢铁、有色、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再生产、再制造,实现循环发展。

三是服务化改造。引导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制造、机械制造、轻工食品等产业加大创新设计,推进柔性化改造,提供个性化定制、规模化定制、高端化定制,丰富产品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四是高端化发展。实施制造业品牌化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鼓励龙头企业高端化改造,实现产品质量再提升、品牌价值再提升,提高产品和原料议价权,抢占行业话语权。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做大做活技改基金、强化担保增信支持、鼓励企业发债融资、技改项目设备和信息化投资补助、节能降耗项目补助、绿色发展建设奖励、技改项目完工奖励等七项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周祖翼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