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昨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与陕西省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两地政务服务平台,打造“跨省通办”综合窗口,实现首批15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异地通办。

福州与渭南相距1000多公里。过去,在榕的渭南群众如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社保医保参保登记、公积金提取等高频事项,需要两头跑。“按最低成本计算,往返两地每人每次至少花费1000元,可能还要跑多趟。”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跨省通办”实现,这样的远距离与高成本将成为过去。通过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以及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跨省通办”专窗,以“异地受理、属地办理”“异地受理、属地通办”等模式就近办理,部分事项还可“全程网办”。

在异地办理属地服务有没有差异?市行政服务中心给出的答案是“三个零”——

服务标准零差别。“跨省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前台人员由属地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培训,并直接使用属地业务系统受理业务,异地申请人办理事项等同于在属地办理。

服务网办零延时。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流转各类申请材料,以及快递物流服务,异地即办件的办事体验和服务时限与属地保持一致。

服务配套零费用。福州市依托“榕政通”EMS邮递服务,渭南市依托现有的“陕西政务专递”,将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直接送达审批部门或办事人,凡是业务办理需要的材料均可在通办窗口免费邮寄。

据悉,首批155个通办事项是我市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结合两地特点增加一批市、县高频事项,涉及市场监管、卫健、司法、人社等16个部门。

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市首个“跨省通办”事项,今后将梳理更多的通办事项,推动“跨省通办”取得更多成效,惠及更多两地群众和企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