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以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在维护国家安全、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政法领域改革等方面攻坚发力,全市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

统计资料显示,全市扫黑除恶战果持续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平安建设综合考评成绩位居全省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涌现出了“扫黑卫士”刘炜,以及福州市检察院、市法律援助中心等获国家级表彰的先进典型,90个集体、157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亮点一: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全市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思想武装。举办2020年“坚定初心使命,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水平”网络专题培训班,市县两级共1.4万余人参加培训,实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机制,在全省率先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

亮点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政法机关闻令即动、冲锋在前,创新“网格化+疫情防控”模式,守好社区、市域、海上防线,累计处置涉疫防控事件5149件。全市未发生涉疫重大案事件,实现境外疫情海上“零输入”、监所“零感染”。

法院系统加强网络诉讼服务,一宗跨国、跨省、五地“云庭审”案例被评为全省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十大典型案例。

检察院系统制定18条意见措施,依法惩治诈骗、抗拒疫情防控等涉疫犯罪,办理全国首例涉口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公安机关强化重点部位安全防范,依法侦办涉疫案件393件,破获全国首例非法生产销售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产品案。

司法行政部门提供全天候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热线服务,开辟公证绿色通道,免费为群众邮寄公证书1242件。

亮点三:省会城市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措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重点攻坚项目,全力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在全省率先建立公安110热线与司法12348热线联动机制,源头防范“民转刑”案件发生。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95万余件,成功率达99.9%。推广“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机制,全市一次性办结率达82%,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0.8天。全市刑事案件总量连续6年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现“两降两升”,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命案、“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8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98.9%。建成全省首个海上毒品检查站,全市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查处吸毒人员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亮点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六稳”“六保”,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加强对涉企业财产保全申请的审查力度。

围绕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出台服务保障实施方案,为专项行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执法司法保障。

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强化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全省首创知识产权纠纷“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多元化解新模式,出台《关于审理民商事纠纷管辖权异议案件的工作意见(试行)》,有效解决管辖权异议案件审理周期过长的问题。

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发放特困供养金1.3亿元,特困人员平均供养标准位居全省首位。

亮点五: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州

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创新建立重点项目攻坚机制,出台行业系统平安建设意见,积极培育平安法治文化,持续拓宽平安建设广度。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立“七个一”工作体系,推动打造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治理链条。

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平台、“雪亮工程”一体化建设,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12万余路,收集综治基础数据2万余条。

在全省首创“乐和解”在线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成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推进社区治理经验融合,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亮点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3年来,全市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93件。涉黑组织、涉恶集团打击数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分列第二和第四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亮点七: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创新举措,以创新工作带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法院系统出台《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行民诉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首创“云认证”“云授权”等举措,实现在线当庭宣判、在线调解即时签。全省率先成立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建立“立审执联破”一体化工作机制,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检察院系统在全国首创“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得到最高检肯定推广。探索开展行政处罚不当监督试点,1起案件入选全省行政检察监督精品案例。

公安机关全面完成交通领域188个缓堵软硬件项目,城区路网高峰平均通行效率同比提升5.6%。深化智慧公安建设,打造联合创新中心和鲲鹏生态公安实验室,警用AR智能眼镜研究应用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竞争性遴选项目。

司法行政部门全面铺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鼓楼区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内公证书签章电子化,推动公证信息互信互证。

亮点八:严管厚爱锻造政法铁军

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五抓五看”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持续加大对违反“三个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六讲六比”、检务督察、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等工作,通过开展网络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方式,进一步锤炼队伍过硬作风。出台激励关爱政法干警措施,做好记功奖励和表彰工作。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的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全市政法机关将紧紧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法治福州,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林春长 通讯员 榕政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