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前阵子,寒潮席卷我省各地,不少地方降温。宁德68岁的老吴突然右眼剧痛、视力骤降,他到医院一查,发现患上急性青光眼。医生提醒,眼睛也怕冷,寒冷天气是青光眼急性发作的高发期,中老年朋友尤其要注意防范。

老吴年轻时视力不错,今年入冬后,他的右眼突然又红又胀,看东西也变得模糊不清。在当地医院眼科,医生为他检查后,诊断他的右眼患上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于是为他开了眼药水。

每次用了眼药水,老吴的右眼疼痛感能有所缓解,但没过多久又会复发。前阵子,气温骤降,老吴又感觉右眼疼痛。这次,老吴专程赴榕,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就诊。

该院青光眼科吴真真副主任医师接诊发现,老吴的右眼已经视力低下,只能看到手指在眼前晃动,眼压值高得连仪器都测不出。

“你的青光眼已经发展到急需手术的程度了。”吴真真对老吴说,“如果不手术,眼压值超过眼底神经的承受极限,会造成视神经损伤,从而导致失明。”后来,经过手术,老吴的眼压值降到正常范围,视力恢复到0.5。

青光眼是什么?吴真真说,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有“视力小偷”之称。青光眼会造成眼压值升高乃至视神经死亡,从而导致视力损伤、视野缺失、眼球剧痛。有些患者的视野缺失是从视野周边开始的,待到察觉,已经无力回天。吴真真分析,老吴原本就有青光眼,只是自己不知道,这次降温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值升高,他才发现不对劲。

寒冷刺激为什么会造成青光眼发作?吴真真介绍,人的眼球内会产生一种叫房水的液体,房水要流通,得通过一道重要的“门”,即房角。“冬季的冷空气刺激可能使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瞳孔放大,导致房角关闭、房水流通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值升高,从而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吴真真说,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或远视眼患者、有糖尿病或甲亢的人士,都是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吴真真提醒,患有青光眼的人士或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要少在照明不足的室外停留,不要在黑暗中刷手机;老年人身体调节力差,冬季外出前最好先在门口站一会儿,让身体慢慢适应室内外温差;大家还要积极防治感冒,因为咳嗽、打喷嚏等也会诱发眼压值升高。市民若发现视力骤降,要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