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陈尚言 通讯员 陈宇娟)两个月前,70岁的李依姆躺着时眼睛发胀,半夜还会疼醒。前些天她到医院一查,医生说是青光眼,诱因则是她的情绪过度波动。

李依姆是一名退休教师,去年老伴摔倒后偏瘫,她每天照顾老伴起居,逐渐觉得眼睛不舒服,有时候突然头疼,眼睛也看不清了,要休息一下才会好些。两个月前,她的眼睛更不舒服了,特别是躺下的时候眼睛发胀,有时半夜都会疼醒。这几天老伴住到医院了,她就到省级机关医院眼科门诊检查。

接诊的林泰南副主任医师检查后说,李依姆得了青光眼,平时眼睛不舒服和半夜眼睛疼痛都是眼压高的表现。经过治疗,李依姆的眼睛已不疼了。

老人平时挺健康的,怎么突然就有青光眼了呢?

“急躁、抑郁、忧愁等不良情绪,是诱发青光眼的重要因素。李依姆本来就有白内障,老伴生病后她要陪护,睡眠不好,情绪不稳,很容易患青光眼。”林医生说,眼压往往是慢慢升高的,很像“温水煮青蛙”,青光眼的症状包括头疼、眼胀、恶心、呕吐、腹泻等,容易误诊为神经、消化道、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导致病情恶化。

林医生说,大部分青光眼患者存在房角结构异常,当受到寒冷、长期暗处看手机、睡眠不佳、情绪波动、多食辛辣食物等外界因素刺激时,就容易发病。最近,因为夫妻吵架、邻里矛盾引起的新发生青光眼病例门诊已经有3例了。

林医生表示,目前青光眼还不能有效预防,但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青光眼有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有人得过,直系亲属最好到医院做检查。防治青光眼,要避免情绪大幅波动、减少光线刺激、少在暗处看手机。另外,高度近视眼、远视眼、更年期女性和老年女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好每年到青光眼专科进行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