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不断传来好消息:经过精心筹划,“睦邻小屋”“邻里守望角”“百家书屋”等先后开放了。

当下,铺前社区正在通过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搭建不同服务平台,满足小区居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打造“近邻胜远亲,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如何建立小区治理的长效机制,让小区的事情既要“有人管”,还要“有地说理”。御园小区党支部牵头搭建“睦邻小屋”,一杯热茶、几张报纸、五六位邻里,不仅可以作为居民日常交流场所,还能作为社区议事沟通平台,平日社区和业委会有需要决策的事便可先在这里跟居民们商量,进而推动了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氛围。

通过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倡导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急事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形成党群互相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和谐的“熟人小区”,是近邻党建落地御园小区的又一成果。

铺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社区设置“邻里守望角”,旨在提供一个良好的邻里互助平台,为居民提供生活应急品外借,居民如果有闲置不用的物资也可捐赠给邻里守望角。小小的一个守望角,虽然都是些水管、锤子、玻璃胶等不起眼的小物件,但是应急时可是能派上大用场。

“上次我家马桶晚上十点多堵了,那么晚又不知道哪儿有工具卖,多亏了这守望角呀!”2号楼的张阿姨点赞道。居民有需求,组织有回应,社区工作者在常态化入户走访工作中,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难题,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还有,群升国际御园小区临近学校,小区内居住着许多学生。疫情期间,孩子们周末或放假时,常常向社区的阿姨们抱怨“没有地方看书了”。于是,“百家书屋”就应运而生。

作为社区公益图书室,“百家书屋”设立在群升御园一角,可供辖区居民日常借阅书籍,平常由热心的居民志愿者参与管理,图书也是由小区居民自发捐赠。用书籍开启智慧,让智慧点亮人生,有效营造了社区的文化氛围,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个个“小屋”都是近邻党建进小区的生动范本。目前,台江区洋中街道各社区正以深化基层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五事工作法”的内涵和外延、深入实践“近邻”模式,新成果不断涌现,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空间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