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里产生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2020年全国劳模林玉登和赖友华,这里的规模工业总产值、利用外资额、直接出口额占马尾50%左右……马尾高新园区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有“火炬先锋”党建联盟不可或缺的付出和努力。

马尾区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的主题主线,以高新园区为主体区域,以“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工作原则,全力打造“火炬先锋”党群品牌和“火炬先锋”党群服务平台,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党建指导员进企业

做好服务促进发展

“晓英姐,谢谢园区一直以来给我们的指导,园区就是我们的娘家。”星云电子党务工作者江敏,日前到马尾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志愿者服务站办理员工入党手续时说。

江敏口中的“晓英姐”是马尾高新园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林晓英,园区企业员工都这样称呼她。

林晓英说,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党务工作者只有真情服务才会换来真心对待。马尾高新园区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从1991年成立之初仅有1个党组织7名党员发展到现在70个党组织980多名党员。目前,园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只有4人,需要服务园区100多家规上企业。为此,他们化身为企业党建指导员,想党员所想,急企业所急。

据介绍,高新园区探索了“一个品牌、两个时空、三支队伍、四种融入、五个目标”的“12345”工作法,以“火炬先锋”作为培育品牌,打造出飞毛腿、朝日环保、上润公司等市级以上党建示范点,为园区党建工作增添活力。

为了推进园区企业党建工作,高新园区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党群工作部每人都是网格长,分工负责一个片区,每季度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同时通过参观党建示范点、邀请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经验座谈等方式提升企业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

“项目一落地,我们的党务工作马上跟进,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凝聚党员力量促发展。”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剑钊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高新园区建立企业服务机制,除了党群工作部,园区将包企工作人员聘为党建指导员,落实“一家企业、一名负责干部、一名责任领导、一本服务台帐、一套工作机制”的“五个一”服务工作法,还结合走访企业定期到挂钩联系的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近三年已累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就学难、销售难、落地服务、证件办理、优惠政策申请等各类问题160件。

组织党建联盟

实现共建共享

有了党建机制还不够,常态化的组织生活也要跟上。为此,马尾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志愿者服务站,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每年年初制定园区党群中心“一月一主题”活动清单。

2020年,红色经典诵读、党建知识竞赛、读书分享、廉政教育、红色互联等一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中,新大陆公司的林继良和飞毛腿公司的郑冰如脱颖而出,参加“书香筑梦”福州市职工大学习演讲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开展党建活动需要场地,小企业没有场地且经验不足怎么办?

园区组建党建联盟,联合40多家企业党组织将企业活动场所作为“火炬先锋”资源共享点,登记造册,统筹用于开展宣传教育、党员培训等活动。通过活动共办、资源共享,解决部分小微企业党员少、场所有限无法开展党日活动的难题。与此同时,园区创建党建示范带,以园区主干线儒江大道为主轴,打造星云、福光、新大陆、基金小镇等党建示范单位,形成“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朝日环保二楼党群活动中心,除了企业自用,还经常支持其他单位开展党建活动。

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园区还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翁希明、林玉登、赖友华等优秀党员代表。2020年“火炬先锋”党建联盟扩容提质,纳入名城地产、齐力智联、东泽医疗等3家非公企业,成功申报5家市级党员诚信企业。在浓厚党建氛围影响下,面对疫情严峻形势,2020年马尾龙头企业的业绩纷纷实现逆势增长。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