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去年重刊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使“福州古厝”成为热词,遍布福州全市的各大著名古厝也成为网红打卡点。庄寨作为古厝的组成部分,频上热搜。

庄寨居住、防御功能并举,多事之秋,一座庄寨,就是一处避难所,展示着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同心御侮的豪壮气势;太平盛世时,庄寨又是一处世外桃源,蕴含着儒家的耕读文化和祖祖辈辈所凝聚的“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乡愁记忆。打卡庄寨,我们的乡愁便可见、可触、可感……

除了福清的东关寨、闽清的娘寨等庄寨,近年来保护成效斐然的永泰庄寨更是以“组团”之势,成为人们打卡福州庄寨的首选。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晚清几乎遍及各村镇。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保护较好的有152座。本站欢乐游福州,让我们一起探访永泰庄寨。

打卡爱荆庄

亮点:“庄”字多了一点的牌匾

第一站我们先到永泰同安镇,打卡洋尾村的爱荆庄。从远处看,壮观的爱荆庄外墙砌石形似米粒,故其又有“米石寨”之称。到了寨前,别急匆匆进寨,看到挂在庄寨正门上的牌匾了吗?

“怎么牌匾上的‘庄’字多了一点?”是的,你没看错,“庄”字是多了一点!这多出来的一点蕴藏着一个暖心的故事。

大家知道,古人将妻子称为“拙荆”,爱荆庄正是男主人鲍美祚为发妻李氏建造的,“庄”字之所以多了一点,是鲍美祚为了表达对妻子的爱意而着意加上的,通过此举将对妻子的爱昭示天下。

爱荆庄的屋顶也值得一看,其呈歇山状,与承德避暑山庄“康熙三十六景”中第十四景的“梨花伴月”有异曲同工之妙。

爱荆庄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有360间房屋。在爱荆庄四周围墙上方,还可看到跑马道,这是当年用于防御的,寨堡下面建有地窖,庄寨内辟有菜地。庄寨墙西南角和东北角各建有一个下石上土的碉楼,体现了人居与防御并重的民间防御智慧。

打卡爱荆庄,你会发现,庄寨内院宅屋所有门框均装有雕刻着“寿”字的线穗式精美门楣;宅院内上部开设有圆形、菱形、扇形的玲珑典雅小窗;正、下座及书院所有的对开窗扇均刻有雕花,精美无比!

打卡仁和庄

亮点:固若金汤的“固宫”

游罢爱荆庄,我们接着到同安镇三捷村的仁和庄打卡。

到此,你会发现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仁和庄以青石围墙、青石铺地、青石为阶,让人秒懂其为何又名“青石寨”。以青石为主材筑建的同时期庄寨在永泰无出其二,为什么?因“青石”与“清室”谐音,将青石铺在台阶和地面,不是有“踩清室于脚下”之嫌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仁和庄的始建者敢如此做?原来仁和庄建于清晚期,当时这已不算民间禁忌。

仁和庄占地面积超6000平方米,据说当年曾有200多名族人同时在此居住。其由并列的三大院落组成,院落以风火墙相隔,外部围以齐整青石砌建的高大寨墙,巡防用的跑马道绕寨而建。庄寨四角均建有碉楼,碉楼上有窄高小窗、门上有瞭望窗,建造者还煞费苦心地修建了高深的过水道式的逃生暗道。

来此打卡,仁和庄的寨墙你应不会忽视,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枪眼,构成了严密的防御体系——仁和庄堪称固若金汤的“固宫”。

值得一提的是,曾多次来仁和庄考察的厦门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戴志坚也对仁和庄啧啧赞叹,他说:“仁和庄是典型的闽中土寨堡建筑,规模大,形制保存完整,其平面形制的空间组织模式——三堂两横外围以坚固高大寨墙的特征,是介于传统中型护厝式建筑与福建土楼建筑的过渡类型,是研究东南系建筑的珍贵实物。”

打卡昇平庄

亮点:“恩荣予养”匾额

出了同安镇,我们再到永泰大洋镇打卡,大展村的昇平庄不可不看。

昇平庄是永泰现存庄寨中拥有房间最多的庄寨,有365间,这意味着就算每天都换房间居住,也得一整年才能住过一轮。不过,昇平庄最大的看点并不在此,而是高悬于正厅的一块匾额,上书“恩荣予养”四个大字,其来头不小,是清乾隆皇帝题写的御匾,以此褒奖昇平庄的建造者鄢鬯可之父鄢光椿。

这里面有段暖心的故事:鄢光椿于清乾隆戊申(1788年)科考中举,那年他30岁。科考一结束,鄢光椿即返回永泰家中侍奉父母。不久,吏部授他湖北蒿县县令之职,他考虑到双亲年迈不便远行而辞拒官位。

吏部催促再三,鄢光椿依旧没有动身,吏部只得将此事上报朝廷。当时在位的乾隆皇帝看罢奏折,不仅没有降罪鄢光椿,而且对鄢光椿的孝心大加赞赏,并赐了“恩荣予养”匾额予鄢光椿,准其在家尽孝。

相信你到昇平庄打卡,也会为这份孝心与亲情点赞!

目前,永泰已有5座庄寨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座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近年来,福州市、永泰县文旅部门不断创新产业业态,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让永泰庄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永泰庄寨成了市民与外地游客打卡福州的又一网红点。

相关链接

一日游线路推荐

1.永泰同安镇爱荆庄—同安镇仁和庄—大洋镇大展村——大洋镇昇平庄

2.永泰嵩口镇月洲村宁远庄—嵩口镇龙口厝—嵩口镇芦洋村成厚庄

3.永泰大洋镇—棋杆村—麟阳村—昇平庄

4.永泰清凉镇—白云庄寨—姬岩景区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