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近日,中国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仓山院区肿瘤科放疗大厅装扮一新,气球、果盘、横幅……一场感恩音乐会正在这里举行,参加这次演出的有抗癌多年的患者,也有他们的家人和医务人员以及临终关怀志愿者,大家一起用歌声唱响希望。

现场,一位患者在音乐中起舞,举手投足间完全不像和癌症斗争18年的病人。“在这里有医生护士治疗身体上的病痛,还有美善的社工和志愿者为我们带来心灵上的抚慰。”跳舞的女患者还为其他病友加油鼓劲,“要相信明天更美好,大家一起加油!”

患者口中的“美善”是指福州市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样的活动在肿瘤科已持续举行2年。长期以来,美善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对接医院、养老院、社区为临终患者提供服务,帮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肿瘤病人除了生理上的痛苦之外,还面临着生活质量下降,存在心理焦虑、抑郁、恐惧等问题。作为社工,我们可以运用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专业方法,帮助患者及家属预防、排解这些情绪、心理和社会问题,提升医疗效果,通过陪伴、倾听,为患者们带来对抗疾病的力量。”中心负责人王素梅说,6年前,她就在福州第一家开展临终关怀的服务机构——省立医院宁养院从事社工服务,为癌症晚期患者提供居家临终关怀。在这期间,她目睹了患者们的恐惧、焦虑,家属们的无助、失落,也看到了夫妻之间的不离不弃,手足之间的肝胆相照,并下定决心要组建一家机构为这类群体提供帮助。

2017年,福州市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并组建起数百人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从“90后”到“60后”都有。团队通过开展音乐会等活动,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和许多病友一样,因为肺炎、尿毒症我有17年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那段时间是我最灰暗的日子,谁都不想见,人生也看不见希望。”美善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吴杰说,“后来我接触到了前来医院开展关怀服务的社工,这些人的关怀和陪伴逐渐驱走了我心中的阴霾,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力量,也让我坚定康复之后也要成为志愿者的信念。”

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美善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不断实现着自身成长与完善。志愿者杨馨婷告诉记者,在加入美善社工服务中心的1年多时间,她陪伴了20多位病友,参加了10余场音乐工作坊活动。“之前我探访过一位病友,各方面的状态都不太好,了解病人的低落情绪后,我们几个社工和志愿者希望用音乐帮助他舒缓情绪。我们一起唱歌,患者一开始还是有些抵触,但也慢慢跟着歌曲打起节拍,整个身心慢慢放松下来。最后患者露出的笑容深深触动了我,也让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杨馨婷说。

“这家医院更像我的家,心里很平静。”“感谢美善,感谢志愿者,看见他们,我的心得到安慰!”……患者脸上的笑容、心底的信赖是社工和志愿者最大的工作动力。

王素梅表示,今年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的支持下,美善社工服务中心的病友关怀服务有了更丰富的形式,未来服务中心将持续通过音乐整合艺术和心理服务的介入,扩大临终关怀服务的覆盖面,温暖守护生命的最后一程。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