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0万 福州建设注入“红色动力”

福州垃圾分类“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资料图)。

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0万 福州建设注入“红色动力”

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内,陈媚正在接听热线(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毓松 马丽清/文 叶诚 石美祥/摄)在福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忙碌在救急救难现场,行走在扶弱助困路上,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关爱和温暖,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我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0万,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3万个,注册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小时。这群活跃在福州大街小巷的“红马甲”,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注入了“红色动力”。

常态化

遍及城市各个领域

每到孩子们上学时间,63岁的林燊总是准时来到乌山小学门口。他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穿梭在车流中,护送孩子过马路,被老师和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护花使者”。退休前,林燊是这里的交通协管员,2018年退休后,他又以交通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守护孩子们。

像他一样的“红马甲”活跃在我市的各个领域,用行动闪耀光芒。

在福州战“疫”一线,超76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抗疫。“热心农民”张永祥自掏腰包,免费向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提供蔬菜和鸡鸭蛋;“知心姐姐”陈媚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进行心理疏导……

垃圾分类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志愿者们助推这股新时尚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我市670余个文明单位与五城区273个社区“一对一”结对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超4000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超21万人次。

在地铁站点,有困难,也能找到“红马甲”。目前,已有260多家单位近4万人次进驻地铁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福州举措

近年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日趋广泛、形式日趋丰富。比如,今年元旦两节期间,市委文明办以“文明城·幸福年”为主题,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温暖福州”“文化福州”“文明福州”“平安福州”“清新福州”“魅力福州”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每逢重大活动,也少不了这群“红马甲”。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最近,我市成立了首批10支文化志愿者队伍,300多名志愿者奔赴保护福州古厝、传播闽都文化工作一线。

专业化

民间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

慰问病患、探望孤寡老人、为困难学子送上助学金……在“雷锋厨师”薛建波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着“日行一善”公益活动每天开展的情况。

薛建波的本职是一名乡厨,从16岁至今,已在公益之路上坚持了25年。2009年,他创办了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注册成立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达到1400多人,志愿服务越来越专业化、制度化。

“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是薛建波于2015年发起的,每天帮助一户困难家庭,让每天都成为学雷锋日。5年来,这支“红马甲”队伍坚持组织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志愿活动,走乡入户超3400次,让800多户困难群体受益。

不仅如此,多年来,这支队伍还相继打造了“陪伴孤寡行,爱在春节时”“青春之光——爱老助老”“爱在除夕”“春蕾计划”等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开展公益活动。

像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一样的专业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已在福州“遍地开花”。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为闽都文化“代言”,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专注解决青少年“成长的烦恼”……这些专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所长,服务社会。

福州举措

近年来,我市注重培育专业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福州市首个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培训基地在闽江学院揭牌成立并开班,标志着我市在探索志愿服务新领域、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去年9月,我市启动了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20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制度化

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不断健全

今年8月,“功德文明银行”在永泰丹云乡赤岸村和前洋村开业了。这家“银行”存的不是钞票,而是村民们的文明善举。

“银行”采用积分制激励方式。村民将文明善行以积分的形式存入“银行”,除了可以凭积分兑换实物,还可获得乡政府及村委会的表彰奖励。丹云乡以此来激励村民积极投身乡村生态文明实践。

礼遇志愿者也是一道文明风景线。我市相继推出了星级评定、荣誉授予、评先树优、积分兑换等嘉许激励举措,推进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更多志愿者拥有获得感和荣誉感。

2017年以来,我市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全国级10个、省市级508个,评定星级志愿者4200多人……这些榜样的力量也吸引着更多市民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

福州举措

近年来,我市持续从软硬件方面,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持续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建立1个市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5个区级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中心),设立27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48个志愿服务驿站,确定42家文化场馆为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实践所74个、实践站1240个,为市民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便利。

持续出台配套措施。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福州市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试行)》《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其中,《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性地将志愿服务与“茉莉分”挂钩。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信息将被纳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即“茉莉分”)评估指标体系,激发志愿服务积极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