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入冬的码头,海风冰冷刺骨,但望着眼前矗立的“同心融合”雕塑,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的心暖暖的。

雕塑由两颗“心”和三粒“鲍鱼”组成,是台湾建筑师吴正隆团队专门为同心村设计打造的。“它寓意两岸同心、心心相印,也是对同心村鲍鱼产业蓬勃发展、同心村人迈入小康生活的美好期冀。”林连忠告诉记者。

鲍鱼养殖是同心村的主打产业,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就落户在这里。“虽然有特色产业,但是一直做不大、走不远。村里的鲍鱼只能通过分销一批批走出去,渔民的收益始终没办法提高。”如何延伸鲍鱼养殖的产业链,促进村民稳定增收,成为同心村两委心头的一个结。

去年底,在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连江县委统战部牵线下,吴正隆团队到访同心村,一番交流解开了村两委的疑惑。作为台湾淡水渔人码头的规划设计者,吴正隆对同心村的码头颇有好感。“同心村的生态资源、自然风光,不比淡水差,完全可以依托鲍鱼养殖,发展鲍鱼精深加工、旅游及研学等多种业态,一二三产融合,同心村会发展得更好!”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按“以渔兴村、生态立村”理念,开启同心村新一轮发展规划设计。

规划设计不是交了图纸就完事,吴正隆团队为同心村提供了全程陪护式服务。

什么是陪护式服务?“就像盯自己家里的装修一样,跟踪施工,全程指导,全力服务。”吴正隆告诉记者,这也是连江唯一入选省住建厅引进台湾设计团队陪护式规划设计补助的项目。

今年3月至今,每个月短则十天,长则半个月,吴正隆团队都要到村驻守,与村两委及村民充分沟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获得村民大力支持,相关规划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

大陆乡村遇上台湾理念,陪护过程中,碰撞出不少火花。村里的鲍鱼集市广场正在建设中,日前谈及施工细节时,吴正隆拾起一枚贝壳,跟林连忠探讨道:“你瞧,这种贝壳同心村遍地都有,我们可以收集起来,粘贴在毛石小挡墙上,物尽其用,既遮挡了水泥表面,也凸显渔家风情。游客来是想欣赏原生态的,如果和城市一个样,就没意思了。”

台湾团队在同心村“陪护”久了,村民和施工队渐渐习惯了“不见水泥的墙壁”“不做硬化要长草的道路”。最近,村里又选出了20个角落,开展微菜园、微庭院改造,同心村变得更美了。

行走在村里,吴正隆对每一个角落都非常熟悉,“这里不仅是我倾注心血的一个地方,也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在这里交到不少朋友,我们未来还要一起做更多事情,让更多资源流入同心”。

林连忠介绍,接下来,同心村不仅要完善硬件,还要导入新项目,让三产融合的发展内涵更加丰富,“我们准备在鲍鱼集市广场后方,与福建省自然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打造一个研学教育基地,建设鲍鱼产业体验馆等,以研学旅行为民宿发展引流,让游客来了能住下、来过还想来”。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文婧 杨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