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眼下,福州天气逐渐转凉。为了预防流感,不少市民会选择接种流感疫苗。前不久一款新型的流感疫苗——鼻喷流感疫苗在福州正式上线!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国产鼻喷剂型流感减毒活疫苗。

这款流感疫苗的适应人群有哪些?安全性如何?接种时又需要注意什么?记者走访福州市几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不打针无疼痛 鼻喷流感疫苗在福州上线

“流感季节到了,还是带孩子来接种下疫苗,我们也比较放心。”11月2日上午,在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室,家住附近的刘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前来接种疫苗。

刘女士的这个想法源于上周五,她去接儿子放学时,听说班里有两个小朋友感冒了。

“我问了老师,那两个小朋友感冒的时间很接近,担心是流感。”刘女士说,每年冬天,刘女士对孩子的身体会更加关注,往年一到这个时候,她都会选择到这里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与往年不同,今年刘女士为孩子选择了新上线的鼻喷流感疫苗。

只见,接种医生拿着一根10厘米左右注射器,注射器顶端没有针头,而是一个圆锥形的小喷头,医生在孩子两侧鼻腔里各喷一下,整个接种过程就完成了。

“不到一分钟,流感疫苗接种就顺利完成,这对于怕打针的小朋友实在太友好。”

刘女士高兴地说,往年带孩子来接种流感疫苗,怕打针的孩子总要折腾一番,不想,今年这么轻松。

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林肖云介绍:

这款鼻喷流感疫苗自今年9月初开始在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前来咨询、预约鼻喷流感疫苗的市民还是很多,截至目前,在该中心已经有47名儿童接种了该疫苗。

随后,记者走访了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情况,据两个中心预防接种医生表示,目前鼻喷流感疫苗均可以打,但因为在居民中的宣传力度不够,打的人并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接种的鼻喷流感疫苗与以往不同,孩子们的恐惧感明显减少,依从性也提高了。

鼻喷流感疫苗适合 3岁-17岁人群使用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民们更加重视流感疫苗的接种。

那么,新上线的鼻喷流感疫苗安全性如何,与普通的流感疫苗有何区别呢?

据了解,鼻喷流感疫苗在国外使用已有很长时间,美国和欧盟这些发达国家先后于2003年和2012年批准使用,英国、芬兰等国家推荐优先接种鼻喷流感疫苗。

在全球范围内,鼻喷流感疫苗已经使用了数亿剂次,安全性已经得到了验证。

国家疾控中心的指南也是把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作为今年的常规推荐疫苗,和流感灭活疫苗没有优先区别。

在工艺方面,与注射流感疫苗不同,鼻喷疫苗是减毒活疫苗。

与前者把流感病毒杀死、分解、纯化,保留肢解后到病毒有效成分制成疫苗的方式不同,后者是把流感病毒做了减毒处理,可以刺激产生抗体但不会致病。

同时还做了“冷适应”,让病毒无法在33°C以上(如肺部)的温度环境下复制,喷鼻后会在温度相对较低的鼻咽部引起免疫反应,既可以产生细胞免疫,也可以产生体液免疫,从而形成保护。

在接种途径方面,与注射流感疫苗不同,喷鼻流感疫苗是通过鼻喷给药的方式,无针无创,让疫苗通过鼻黏膜吸收进入体内,从而产生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达到消灭病毒、预防流感的目的。

在价格方面,传统的针剂流感疫苗在75元-158元不等,建议每年接种;而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是323元/针,也是建议每年接种。

“鼻喷疫苗的接种人群为3岁-17岁,3岁以下不能接种。”

林肖云提醒,鼻喷接种之后,需要让孩子头部向后仰,保持至少 1 分钟再起身;而且不论是哪种接种方式,都需要在接种完毕后,让孩子留观 30 分钟才可以离开。

接种鼻喷流感疫苗需要注意这些?

1、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2、使用其他活疫苗与接种本疫苗应至少间隔1个月;

3、接种后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反应者,禁止再次使用;

4、接种前48小时或接种后2周内使用抗流感药物可能影响本品保护效果;

5、接种后2天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其它鼻内给药制剂;

6、本品为鼻内喷雾接种,严禁注射;

7、严禁冻结;

8、使用鼻喷流感疫苗前,清理好鼻腔,保持呼吸道通畅,确保鼻黏膜与疫苗喷雾充分接触和吸收;

9、如果刚接种了鼻喷流感疫苗不小心打喷嚏,只要完成接种,不建议再补种;

10、鼻炎患者不建议接种。

温馨提示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实行省级招标、县级疾控省级招标、县级疾控采购供应的方式进行。目前我市各地流感疫苗已陆续到货,有需要的群众可电话咨询现住址所在地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辖区疫苗供应情况。

鼓楼疾控:87560645

台江疾控:83892938

仓山疾控:83485273/63050265

马尾疾控:83683567

晋安疾控:83638703

长乐疾控:28887978

闽侯疾控:22067131/22061509

连江疾控:26229731

罗源疾控:26852582

闽清疾控:62301009

永泰疾控:24873856

福清疾控:85217842

(记者 张鸿鹏 文/图 )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