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暑褪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22日迎来秋分,天气逐渐转凉。季节更替之际,秋疾将进入高发期。记者21日走访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获悉,近日早晚温差大,不少贪凉的儿童因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来院就诊。“秋季是儿童流感、轮状病毒性肠炎、手足口病、结膜炎等疾病多发季,家长和学校要注意做好儿童的保健防病措施。”该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红梅介绍,平日里,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多开窗通风;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宝宝餐具应单独洗净存放,多消毒;按时接种疫苗等。

陈红梅表示,此时节昼夜温差大,小儿体质柔弱,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较差,呼吸道最易中招,出现头疼脑热流涕等症状。家长应注意气温变化,适当给孩子增减衣服,还要注意按时给孩子接种疫苗,保证儿童在流感高发前获得免疫保护。需要注意的是,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秋季腹泻的最主要病因,每年9月到次年1月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患儿的年龄大多在3周岁以下。针对此病,要严防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勤洗手,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要及时消毒。另外,不少宝妈有“秋季进补多多益善”的观念。“这是不对的,适当进补有益健康,但不可滥补,不可虚实不分,忌以药代食。秋季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如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梨等,可与中药配伍制成药膳,采取平补、慢补的方式功效更好。”专家表示。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此时节也是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要警惕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即霍乱。此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表现为呕吐、失水、腹泻等症状。

据了解,霍乱弧菌作为重要的食源性病原菌,广泛分布于河口、海洋沿海水域和沉积物,以及鱼、虾、贝类及各种软体动物中。“霍乱的流行时间普遍为3月至11月,6月至9月的夏秋季是流行高峰。”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霍乱是一个可防可治的传染病。预防霍乱的方法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