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3月,福州一位年轻妈妈在网上创办了福州话栏目《雅颂虎纠》,每周都会播出,半年多时间吸引了许多粉丝。近日,榕城不少学校选用《雅颂虎纠》中的音频内容作为方言学习的参考资料。

她叫林明,是一名“85后”,曾获得首届福州话大赛冠军、首届福建省方言文化大赛冠军、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1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积极推广福州方言的年轻人。

和志愿者一起创办福州话栏目

林明现在是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的高级讲师,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监事、讲师。在她看来,福州话有趣味有哲理,例如,“上半暝(夜)肖(属)鸡,下半暝肖鸭”告诉人们做事不能反复无常;做女孩不能“金蚨蝇屎腹”,光有光鲜外表没有内涵……

林明小时候住在仓山岭下路一处老院落,妈妈会用福州话给她讲许多民间故事,如“鼓楼前拾柴配”“荔枝换绛桃”“贻顺哥烛蒂”等等。耳濡目染之下,她也能说一口流利的福州话。

林明曾在个人微信号“明阅此时有”上用福州话诵读过散文《月吟花茶》,引起了微信公众号“陈式客厅”负责人陈晓宁的注意。今年春节期间,两人通过朋友推荐相识,并商定在“陈式客厅”开设福州话栏目《雅颂虎纠》,每周推送,让大家学习和了解福州话。

为什么叫《雅颂虎纠》呢?林明说:“一方面,福州话‘很纯’的发音与普通话‘雅颂’的读音一模一样。另一方面,我读的大多是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篇目,听起来雅致有韵味。”

3月14日,《雅颂虎纠》在“陈式客厅”开播,第一期播的是余光中的《乡愁》,之后陆续推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再别康桥》《雨巷》《游子吟》《枫桥夜泊》等。

《雅颂虎纠》栏目的背后还有不少默默奉献的文化志愿者。林明每次都会将试读录音发送给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的方杰,方杰会逐一纠正读音不准确的字。福州广播电台《左海乡音》原主持人林华和致力研究和传承方言文化的郑秀鸿,都是林明福州话朗读的指导老师。

传承推广福州话 将“独说”变“群说”

创办《雅颂虎纠》时,林明希望有一天福州话可以走进校园,让福州的少年儿童从熟悉的课文开始,感受福州话的魅力。

没想到这一天很快就来到了,8月26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希望福州市属学校要在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基础上,全方位推动福州方言在学校的传承。

由于福州话朗读学习缺少专业教材,榕城不少学校近日选择用《雅颂虎纠》中的音频内容作为方言学习的参考资料。

林明说:“本地人把福州话称为平话,意思是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语言。我们希望有志于传承方言文化的人一起加入《雅颂虎纠》,在这一平台留声,将我的‘独说’变成大家的‘群说’。”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