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拉开帷幕

“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开幕

两岸青年跟随闽剧演员学习旦角水袖表演技法。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邱陵)“自从端午后,怀人直到今,移步上楼房,隔树闹蝉声……”10日晚上,衣锦坊欧阳氏民居双青园内,今年10岁的林熙畅身着戏服,与福州市艺术学校的青年教师林特合演了一出折子戏《荔枝换绛桃》。“好!”演毕,坐在台下的近50名两岸青年纷纷鼓掌,气氛热烈。

当晚,作为海青节的一项内容,“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活动拉开帷幕,首场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林颖,及其创立的戏曲名家工作室一批年轻演员,为两岸青少年们带来别开生面的闽剧互动体验。

“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开幕

今年10岁的林熙畅正在表演经典闽剧折子戏《荔枝换绛桃》。

“《荔枝换绛桃》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福州安泰河畔的爱情故事,不仅是福州家喻户晓的传说,还是久演不衰的闽剧经典。”林颖介绍说,别看林熙畅年纪小,她还得过央视戏曲频道少儿戏曲晚会最佳节目奖、福建赛区一等奖。

在一个多小时的互动过程中,演员们通过经典闽剧片段、旦角水袖与团扇体验等,和在场观众展开互动,了解福州方言在戏曲中的独特韵味,以及拥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魅力。

“寻味福州”两岸青少年福州话大比拼开幕

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带领两岸青年体验旦角团扇动作。

通过近距离观看现场表演,台湾青年对留存七个声调的福州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福州方言语调很特别,有些音节与闽南语相似,听起来富有音乐性和韵律感,这也让闽剧充满地方特色。”来自台湾桃园的女生胡力绮第一次来福州,立刻跟着福州方言研究会秘书长林圜学会了一句福州话,“福州福州,有福之州”。

据了解,两岸青年将在三天的时间内,参观走访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闽安古镇、寿山石交易中心、鼓岭风景区等地方,感受厚重的闽都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新貌,并通过方言课堂、闽剧互动、喜娘展示、歌曲演唱、摄影比赛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