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眼见年轻一代,尤其是很多中小学生不会讲福州话,觉得很可惜。为了不让福州话‘失传’,我编了这本‘福州话字典’。”近日,长乐72岁退休教师石金木道出了著书的心声。

福州长乐退休教师花8年心血编出“福州话字典”

石金木1969年从师范毕业后,回到长乐下乡插队。空闲之时,他喜欢翻看福州话韵书《加订美全八音》和《戚林八音》。

“我发现,这两种韵书都是用文字代替拼音字母发音,如果有形无音,学习者无法找到对应的字。”石金木说,他用了1年多时间,尝试给8000多个字标注福州话发音。

注音时,石金木不懂300多个字的福州话发音。“我就写信向电台的福州话工作组请教,接连寄出五六封信,封封有回音。”石金木说,电台工作人员还到长乐采访他,鼓励他编一本通俗易懂的“福州话字典”。“从此我就有了编一本‘福州话字典’的梦想!”

之后石金木走上教师岗位,没时间编字典,直到2008年退休,才有时间着手圆梦。

编写方言字典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准确性及字序排列的科学性等问题。石金木每天伏案8小时,历时8年,前后历经3稿,近期终于圆梦。

这本400多页的“福州话字典”,收录了12821个字的福州话发音和字意。字典由“福州八音方案”“八音音节索引”“部首检字表”“四角号码检字表”“字典正文”等组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