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养老是民生热点。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对福州养老事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事业发展工作的审议意见》。近一年过去了,审议意见落实得如何?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以联组会议形式,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对该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为29日进行的满意度测评作准备。“应考”现场,市政府表示审议意见提出的六项工作建议、列出的18项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包括智慧养老平台年底上线、多模式推广“长者食堂”、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

在家“一键下单”即可享受养老服务

审议中,陈红委员提出,建设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是人大交办的问题清单之一。“这个平台上线后能实现哪些功能,解决养老哪些问题?”“对老百姓来说,最好用的功能就是‘一键下单’。老年人或他们的家人在家用手机或电脑就能登录平台,了解养老服务项目内容和收费情况,一键下单享受上门服务。”市民政局领导说。

这个平台还将实现“互联互通”“一网统管”两个功能,即所有养老企业都上平台,所有养老补助也在平台发放,既可以提升中低水平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也可以解决政府对养老机构监管难的问题,实现上平台的所有养老服务企业的所有工单全流程查看、追溯。市大数据委表示,为加速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共享融合,现已建成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可实现信息纵横对接。

让“长者食堂”有效益才可持续

陈展弘委员说:“‘长者食堂’是老年人十分期盼和欢迎的惠民项目,去年专题询问后这项工作有了显著推进。我想问的是,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办好‘长者食堂’,尤其是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怎么解决助餐问题?”

市民政局领导说,老年人助餐工作还在试点阶段。目前主要有四个模式:在社区新建助老食堂,已建成21个;在现有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嵌入供餐服务,已在51个中心实施;在养老机构中延伸助餐服务;在餐饮企业中增设老年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可采取手机订餐的方式,统一配送上门。他还说,“长者食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盈利,接下来可以考虑盘活闲置资产作为老人供餐场所,为企业节省房租开销。

将重度失能老人纳为长期护理保险参保对象

郑伯禄代表说,专题询问整改清单提出“争取我市成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目前这个任务已完成。“我想知道这项工作接下来如何推动?能给参保老人带来哪些实惠?”

市医保局领导说,我市已于今年9月16日被正式列入全国14个新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我们要发展‘养老+医疗’和‘养老+保险’服务,推进医养深度融合,推动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等制度,减轻失能老年人家庭经济负担和子女照料压力,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抵抗风险能力。”记者还了解到,重度失能老人拟作为首批参保对象,每人每年有望报销3万元。

此外,市政府表示,下一步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推进《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为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针对目前全市仍有500多个建制村没有建设农村幸福院的问题,要全面推进农村幸福院落地落实。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